政法英模榜|孔祥森:我的检察兄弟叫“大孔”
时间:2020-06-15  作者: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的检察兄弟叫“大孔”

——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孔祥森

孔祥森,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他从检27年,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十余次,201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在担任茄子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期间,他所分管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成绩突出,茄子河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先进院。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他带领七台河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相关案件200余件,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医疗废物清理”“水源地保护”等公益诉讼活动。

一米八一的身板,说起话来声若洪钟,运球的大手像蒲扇,大家都叫他“大孔”。“大孔”真名孔祥森,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老百姓但凡有揪心事,都爱找检察官“大孔”,因为他们知道,“大孔”对老百姓,就像对自己的家人。拿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大孔是我们的兄弟”。

申诉人的房子保住了

2016年,孔祥森来到七台河市茄子河区检察院报到,担任副检察长。茄子河地方经济不发达,民行案件难立,立了也多没结果。当年正值全国“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民行工作要给老百姓一个说法,这个念头在孔祥森心里扎下了根。他来的第二天,一桩房产虚假诉讼案就摆到他的案头。

“检察官,我的房子怎么就成别人的了?您得为我做主啊!”孙某在得知自己的两栋平房被法院以调解的方式确权给他人时,以案件当事人王某和朱某恶意串通进行虚假诉讼为由,申请茄子河区检察院对此案进行法律监督。孔祥森接待了他。

据孙某反映,该房屋所有权应属自己所有:王某和朱某于2011年5月签订换房协议,王某用自己所有的两栋平房与朱某的楼房进行交换,并且支付朱某3000元差价。由于旧房屋产权证不能办理过户登记,因此双方约定以交付房屋产权证及3000元差价为合同履行完毕。2012年7月,朱某以其换得的两栋平房作为抵押,向张某借款6万元,借款期限为4个月,孙某为朱某提供了口头担保。借款到期后,朱某没有按时向张某偿还借款本息。2016年,作为担保人的孙某分批将借款本息共计15万元全部给付张某,并协议约定由孙某取得抵押房产即两栋平房的所有权。然而法院的一纸调解书却将本已属于孙某的房屋返还给了王某,孙某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严重侵害。

在询问孙某后,孔祥森经过初步审核申请材料和法院调解书认定的事实敏锐地发现,孙某持有朱某向张某进行抵押借款的欠条和两栋平房的产权证,而该调解书中却没有涉及两栋平房进行过抵押借款的事实,同时,案件双方当事人王某和朱某似乎并没有必要通过诉讼的方式来撤销双方签订的换房协议,初步认为此案有虚假诉讼的嫌疑,遂决定对该案进行进一步核查。

然而王某和朱某均不承认该案系虚假诉讼。为了查清事实真相,孔祥森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工作。到王某换得的楼房所在社区进行走访时发现,该楼房并没有像王某诉讼时说的那样已经停水停电,其向法院主张撤销换房协议的理由和事实并不成立。通过询问债权人张某也能证实朱某以两栋平房向其作抵押借款,孙某在承担抵押担保责任后取得房屋所有权的事实。在固定了相关证据后,茄子河区检察院据此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裁定再审,并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了原审调解书,申请人孙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孙某拿着房屋钥匙,连说几个“没想到”,非得邀请“大孔”晚上去“新家”庆贺。

助推源头治理

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孔祥森的办公桌上白天是卷,晚上是书。他一连几天吃住在单位,结合茄子河当地各项污染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下一步工作。办公室静悄悄的,早起上班的同志看到他屋里炽亮的灯光,就知道孔祥森又琢磨了一个通宵。

除了各种举报线索,孔祥森的眼睛平日里专门往水坑和垃圾堆盯。当他看到废品收购部堆放的各种一次性输液管、针头、输液瓶时,眉头拧成了疙瘩。

七台河市有各类医疗机构658家,日均产生2.5吨医疗废物。孔祥森在办案中发现,医疗废物不规范处置,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周围的空气、水、土壤,严重威胁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有的是因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松懈和行政部门监管不到位,大部分是由于医废处置相关法律法规缺失以及规定不细致、不明确造成的。”孔祥森告诉记者,医疗废物处置立法是关系到一方百姓生存环境和身体健康的大事,丝毫不能放松。经过七台河市检察院党组多方工作,2019年12月,《七台河市医疗废物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完成审议,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七台河市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不仅发现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而且积极推进立法,实现源头治理,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速,真正实现对公益的全面保护”。在年初召开的全市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董文琴这样说道。

“‘大孔’是有名的干净人,平日里白衬衣黑皮鞋一尘不染。”孔祥森的同事说,自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之后,他经常一脚泥一脚水的,有时身上还臭烘烘的。原来茄子河区水源地有一个大型垃圾场,堆放着近4万方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雨雪过后,污水顺流而下,污染着居民区地上地下水脉,孔祥森十分着急。

多方调研后,检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并收到了积极的回复。经过两个多月的清运,1600多车垃圾全部统一分拣处理。脏臭的垃圾山变成了茵茵绿地,孩子们撒欢跑着,每一口呼吸都变得香甜。

此外,通过公益诉讼,孔祥森让校园周边的小吃车上有了健康二维码,卫生指标、保质期和营养参数一“扫”了然;作为“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专案组负责人,孔祥森办理了22家瓶装液化气代销点“在居民区内无审查经营、不规范运输、储存瓶装液化气存在安全隐患”的黑龙江省首例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有困难找“大孔”

工作中的孔祥森是严谨缜密的,生活中的他是个热心肠。同事、群众的任何困难,他看到了,总要帮忙。

“小李,对象找啥条件的,孔哥给你张罗!”“徐子,无人机图纸给我,我这几天装出来”。当然,七台河市检察院里流传最广的还是那碗红烧肉的故事。

贫困户于世连是孔祥森主动包扶的对象,他本人身体残疾,妻子和小女儿又有精神病,小儿子12岁了还没有入学。每次去于世连家,卸下带来的米面蛋油,孔祥森都会到园子里帮忙侍弄农活。

该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徐阳告诉记者,孔祥森一天中午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于世连打来的,原来孔祥森帮他小儿子联系到了学校,但500元的学杂费于世连却拿不出。孔祥森把于世连叫到检察院附近的小吃铺,点了红烧肉加米饭,给了于世连500元钱,还有往返的车费。

近年猪肉价格攀升,孔祥森就扶助于世连养了十头猪。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于世连穿着厚实的棉袄来到检察院,他知道“大孔”啥也不要,特意送来妻子做的红烧肉表示感激。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共产党员“大孔”又冲到第一线。冬天的七台河天寒地冻,作为党员突击队第一支队的党支部书记,从登记、测温到巡逻、宣传,50多岁的孔祥森不顾腿伤,义无反顾地抢在前面。居民们有的搬不动东西,有的填不明白表格,只要有困难,都会找他,他迈着大步一会呼呼干这个,一会呼呼忙那个,完事还要对居民们说:“听政府的,踏踏实实在家待着,电话号码都记下了吧,有困难找‘大孔’啊!”

他晚上出去执勤,白天在全市公益诉讼检察专班工作群中组织线上学习培训,寻找公益诉讼和防疫工作的结合点展开讨论。老伴说他是工作狂人,同事们说他是工作达人,七台河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秀华称他——“我们的‘大孔’”。

(本报记者韩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