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评:把“群众满意”当作“易碎品”一样用心呵护
时间:2020-06-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否满意,是评判一切检察工作的第一标准。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最高检工作报告的赞成率再创新高,充分说明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必须担起、做得更好的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群众的肯定、满意也是“易碎品”,必须用心用情用力来呵护。

为什么说“群众满意”也是“易碎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在于能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不是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群众的满意度来源于对每一个具体案件的感受、对每一项检察工作的体验。一个案件处理不好,一个环节应对不当,都可能会影响到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群众的需求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动态发展的,是不断提高的。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导致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日益增长,对检察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果不能持续跟上人民群众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新要求,“好评”也会变成“差评”。“100-1=0”,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既然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满意“易碎”,我们就要尽心竭力地呵护好。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谨防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沾沾自喜、不思进取。审议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期间,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上千条意见建议,有的甚至是尖锐的批评,这也说明我们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有的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各级检察机关都要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把问题当作起跑线,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要坚决克服差不多的心态,把求极致的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中,让群众在每一件检察产品中都能获得最优的司法体验。要时刻警惕故步自封,始终眼睛朝前,持续“提升”,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新的更高要求不断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检察机关能否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检察产品,关键还在于检察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否过硬。要始终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更紧密融为一体,以空前的力度抓科学管理、业绩考评、素质提升,补强能力短板,夯实基层基础,促进每一名检察官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要求,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转化为司法办案的自觉追求。

人民群众有了新要求,我们必须“听得到”,才能“跟得上”。既然群众的需求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检察机关就必须做到听取民意不断线,接受监督不停步。要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畅通民情渠道,听民声、集民意、问民忧,紧紧盯住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力攻坚,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民声民意的重要渠道,要用心用情做得更精、更细、更实、更深,让代表委员的满意可持续,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可持续。这是各级检察机关、每一名检察人员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