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榜|时钧宇:蹲下来给来访群众答疑解惑
时间:2020-06-14  作者: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蹲下来给来访群众答疑解惑

——记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时钧宇

时钧宇,女,汉族,1972年2月出生,山东枣庄人,中共党员,1992年7月进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工作,28年来始终坚守在公诉一线,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等功、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齐鲁政法人物等荣誉。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发展遇到的涉法问题,结合办案实践,采用‘一问一答’和‘以案释法’的形式,我们编写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法律读本》,为辖区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近日,当记者询问时钧宇这段时间在忙什么的时候,她这样说。

28年寒来暑往,时钧宇一直默默地奋战在公诉一线,将法治的人文关怀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办案细节中,赢得了各界的称赞。

“要查就查个明明白白”

“她是一个要把工作做到极致的人。”提起时钧宇,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经侦大队侦查员孔祥睿这样向记者介绍,“时钧宇列的退查提纲非常明晰,补查什么、为什么补查、怎么补查,如果补查不到还有第二方案、第三方案……

2018年初春,时钧宇承办了一起涉案14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自案发到犯罪嫌疑人归案间隔两年,关键证据账本未查到,赃款未追回。

被害储户们情绪激动,控诉犯罪嫌疑人隐匿资产,质疑侦查机关包庇犯罪嫌疑人,案件定性不准、追款不力。

犯罪嫌疑人辩称办公室两次被储户打砸,账本被抢,部分储户隐瞒高额回报,而他自己也因投资失败陷入经济纠纷,无力偿还。

“那段时间,储户们频繁来访,谈完也不肯离开,自带马扎,提着水杯、面包,坐在办公楼走廊里……我确实很有压力。但将心比心,谁不想求个明白?要查就得查个明明白白,我们既要对法律负责,也要对涉案群众有个交代。”时钧宇回忆说。

经过认真查阅案卷,7次和侦查人员研判,数十次接待来访储户、辩护人,时钧宇决定按四步走:一是追漏犯;二是复核证言;三是追漏罪;四是摸清其债权债务。最终,该案共补查各类材料1200多页,撰写审查报告9.5万余字,纠正侦查机关16处计算错误,追加漏罪7起、涉案金额238万元,查明涉案人员投资失败造成损失1060余万元和为扩大影响投资900余万元及一些储户隐瞒数百万元高息收入的事实。

该案开庭时,储户代表坐满了旁听席。法庭上,时钧宇以吸收、放贷、内部分工、资产状况等四大电子表格,清晰、简明地展示了被告人吸收资金、对外放贷的金额及资金流向。储户代表明白了赃款的真实去向,接受了案件的判决结果。

正是凭着这种一查到底的韧劲,自1992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时钧宇坚守公诉一线,办理和指导协办案件4000余起,持续保持了近28年无错案纪录。近三年来,她所带领的公诉团队共追赃挽损1500余万元。

手机24小时开机的“检察官妈妈”

时钧宇还有一个称号——“检察官妈妈”。近20年来,她先后兼任当地多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在办案之余送法进校园,并对涉案青少年推行“一对一”帮教,尽心尽力做好挽救感化工作。

“追求司法公正,效率与效果一个也不能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用管用、功效显著。”时钧宇有感而发,更让她感到振奋的是这项制度尤其有利于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教育和挽救。

“惩罚只是手段,预防才是目的。只有帮助失足孩子重新回归社会,才能实现司法办案的终极目的。”时钧宇告诉记者。

今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枣庄市的家电推销员小郭一直在家照顾卧病在床的妈妈,还参加了空气源热泵机组和地源热泵的学习培训。“这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孩子能有今天,多亏了时检察官。”小郭的父亲对记者说。

2010年初春,17岁的中学生小郭参与抢劫他人一辆电动自行车,因系初犯偶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作为案件承办人,时钧宇跟踪帮教其平稳度过缓刑考验期,之后应其家人求助持续关注和帮教,前后近十年。“她说孩子性格冲动易怒,容易出现反复,给我留了手机号码,让我有事随时联系她。”果然,没出一年,小郭就因为失恋寻死觅活,把自己反锁在家里砸东西。家长拨通了时钧宇的电话,她二话没说赶到郭家,一直劝导到晚上10点多。小郭的情绪平复了,时钧宇这才想起来当天丈夫出差,晚自习放学回家的孩子没带钥匙,一直等在家门口……

时钧宇的手机号码用了快20年。“上法治课、接待来访、跟踪帮教的时候,她都会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而且24小时开机,方便大家联系到她。”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助理检察官郭太平介绍道,“有请她帮家人戒毒的,有请她给孩子做心理咨询的,有邻里纠纷需要调解的,有咨询日常涉法问题的……当然,更多的,还是未成年帮教对象和他们家人的来电。”

“她是大家的主心骨”

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不断上升,时钧宇不但承担复杂疑难案件的审查起诉任务,还负责此类案件当事人的接待工作。

“来访者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她边听边记,然后总结‘你们一共提出24个问题,涉及6个方面,下面我逐一解答。听她这样讲,来访群众很快就安静下来了……’”检察官助理梁然然说。

2019年初春,在审查起诉一起涉及上万名被害人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时,下线会员煽动200余人围堵司法机关施压。时钧宇不回避、不退缩,直面来访人员,先是劝服他们收起横幅和标语,然后与他们分别对话,从上午9点多持续到下午3点,她连口水也没顾上喝。事后,时钧宇及时反馈线索并指导办案民警恢复取得电子数据,最终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责任,追诉了2名漏犯。

“为什么只听他的辩解,不按我们说的认定?”今年1月的一天,一起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案的7名被害人怒气冲冲来访,正赶上时钧宇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她疼得坐也不行站也不行,最后干脆蹲在地上给来访者释疑解惑……

该院检察官步明泰深有感触地说:“也许是因为她的真诚,也许是因为她的敬业,又或许是因为她业务精湛,总之,她身上有一种令人信服的力量。”

2018年夏天,程某诈骗案被枣庄市中级法院发回重审。虽然被告人程某拒不供述,但证实其行骗的完整证据链条已经形成。结果突然出现两名关键证人,以照片、账单证实钱款交付当天程某全程和他们在一起,没去过收钱地点、也没有作案时间。

“作为办案人,尽管我笃定不会冤枉程某,但听到发回重审那一刻,心里还是不免‘咯噔’了一下。”刘兴军说。全程参与阅卷、研判的时钧宇,目光坚定地说:“假的真不了,这么关键的证据现在才抛出,这本身就是个疑点。”

他们从头梳理证据体系,调整指控思路:以通话记录、基站信息、行车轨迹、沿途监控,把被告人当天的行动路线逐一定格,制作成PPT,以一幅幅定位图,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的行动路线和时间点……从而锁定被告人在交款地点的停留时间段。

谎言不攻自破。在详尽、科学的证据面前,两名所谓关键证人从言之凿凿到语无伦次再到汗如雨下,最终承认了当天程某并非全程陪同,有大段单独行动的时间。

2019年4月,枣庄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个历时4年、更换5名辩护人、经过8次庭审的案件最终尘埃落定。

“她带出了一支骁勇善战的优秀团队。”市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成明这样评价时钧宇,“她是我们院公诉队伍的主心骨……

(本报记者卢金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