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时间:2020-06-10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国庆在检察开放日活动与律师座谈时表示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本报北京6月9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举办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召开律师座谈会,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与10位律师围绕“如何化解矛盾纠纷 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主题深入交流。

陈国庆介绍,2019年7月,最高检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各级检察机关开通律师来访“绿色通道”,设置接待律师专门窗口,加大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案件力度,主动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的联系,积极探索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会谈协商、控告申诉线索移送等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尊重律师的诉讼权利,认真听取律师的意见,接受律师的监督和制约,确保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陈国庆透露,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1241件,查实1073件。各地检察机关建立律师驻点工作制度,律师定期驻点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场所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全国检察机关驻点律师19048人次,参与接待信访案件40667件42672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陈国庆表示,检察机关将在巩固专项监督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提升监督工作的质效,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持续深化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