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河南巩义:疫情防控期间采用“三远一网”办案率达87.5%
时间:2020-06-08  作者:刘立新 潘正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智能办案从高效运用到三个延伸

河南巩义:疫情防控期间采用“三远一网”办案率达87.5%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潘正军)近日,随着审判长“现在宣布开庭”指令的发出,检察院远程庭审室的4块高清显示器同步播放着审判人员、辩护人、两名取保候审被告人和一名看守所在押被告人的画面。在审判长的主持下,讯问、举证、质证、辩论有条不紊地进行。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正在快速将庭审中的每一句话翻译成文字;示证台上,伤情照片、现场照片通过网络快速清晰传输到法庭和看守所……

这是河南省巩义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贺某等3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庭审的情景。

“庭审很顺利,3名被告人都自愿认罪认罚,法院将择期宣判。”庭审结束时,该案公诉人陈丹丹说。不过,该院最初推行智能化办案的时候,陈丹丹的热情并不高。

“当时纯属摸着石头过河,大家心里对办案效果会是什么样都没有数……”说起当时热情不高的原因,陈丹丹解释说。

“其实,有这样顾虑的干警不在少数。”据该院副检察长翟锐锋介绍,2019年初,巩义市检察院开始推行智能化办案,为了消除办案人员的顾虑,该院在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报告争取支持的同时,主动与法院、公安机关协调对接,研究制定了《远程提审、远程庭审和远程送达工作细则》,明确了办案部门和信息技术、司法警察的分工,形成了流程规范、责任明确、衔接流畅的工作机制,并及时针对办案部门应用体验不断改进完善,使办案流程更加规范。

另外,该院还针对干警年龄整体偏大、少数干警对新型办案模式接受能力较差的实际,制作了简便易懂的操作手册,并通过举办实训课堂、实战练兵等活动,鼓励青年干警“一对一”培训指导大龄干警,以带动办案团队整体智能化办案能力的提升。2019年,该院使用远程提审583人次,使用率达83%。

今年春节前夕,该院集中受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共10件12人。由于受理案件时已临近春节假期,春节后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讯嫌疑人、汇报案件、沟通协调都增加了困难,有效时间被再度压缩。面对非常时期的非常情况,该院检察长刘冰主动带头办案,充分运用“三远一网”(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系统,有条不紊地进行远程提审、远程讨论、远程庭审,在最短时间内全部审查终结移送法院。目前,法院已全部作出判决。

“‘三远一网’投入使用之初,我们主要是针对一案一人的简单案件适用远程庭审。经过不断尝试,目前一案多人的共同犯罪案件我们也大量适用。”据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康永斌介绍,2019年该院“三远一网”使用率已达到63%,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使用率更是达到了87.5%。“目前,我们正与市公安局和法院会商,将于近期采取检察院、法院和3个看守所之间‘五点连线’的方式,远程庭审一起13名被告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据了解,在“三远一网”信息技术常态化应用基础上,该院正在积极探索“三个延伸”,即刑事案件远程提审、庭审、送达向远程讨论延伸,案件汇报、引导公安侦查、与审判机关会商协调以及检察官联席会议均以视频方式远程进行;把远程送达、讨论逐步向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办案领域延伸;从单纯办案运用向辅助性事务延伸,从而把智能化办案应用到最大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