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热线12】最高检:依法对“减假暂”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确保刑罚变更执行的公平公正
时间:2020-06-03  作者:  来源:央视《热线12》
【字体:  


6月3日上午,最高检以“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促进双赢多赢共赢”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依法对刑罚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是我国重要的刑罚执行制度,也是司法实践中容易滋生腐败、产生执法司法不公的重点环节,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请、决定(裁定)活动提出检察意见、发出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8.6万件,得到采纳8万件。

而职务犯罪、金融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犯罪等“三类罪犯”更是刑罚变更检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检察机关从严把握“三类罪犯”“减假暂”的实体条件和程序要求,监督纠正了一批“有权人”“有钱人”刑罚变更执行不规范案件。更是严肃查办了一批违法“减假暂”背后相关的职务犯罪案件。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2件,有力地惩治了刑罚变更执行领域的司法不公问题。

此外,发布会发布了以刑罚变更检察为主题的第十九批指导性案例,对检察机关需要重点关注和加强的工作作了阐释和说明。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