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19年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871人
时间:2020-06-03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6月3日电(见习记者单鸽)“截至2019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871人,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较好地保障了公民权利,起到了很好的办案效果。”6月3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促进双赢多赢共赢”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就刑诉法修改后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相关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侯亚辉介绍,司法实践中,执法、司法领域中存在的危害司法公正、侵犯公民权利的犯罪行为,通常与诉讼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交织在一起。“特别是一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活动中的司法腐败行为,大多与执法、司法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密切相关。”侯亚辉表示。

修订后的刑诉法第19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这赋予了检察机关一定的侦查权。

“自修改后刑诉法实施以来,各地检察机关认真履行侦查办案职能,积极构建办案机制,优化办案流程,创新办案手段与方式,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行为。”侯亚辉表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871人,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较好地保障了公民权利,起到了很好的办案效果。

下一步,最高检将尽快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司法实践的立案标准,全面规范检察机关侦查办案工作,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侦查办案工作。健全完善线索管理机制,对线索的移交、衔接、审查、办理、反馈、建档等程序统一标准,加快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线索管理模块建设,推动线上运行、规范管理、定期清零。

“同时,结合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将全面梳理各地在沟通联系、线索来源中存在问题与不足,畅通‘保护伞’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做好线索登记、处理、分流、反馈等相关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肃查办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侯亚辉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