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探索推出“三员一线”工作法做实党建
时间:2020-06-02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夏训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心理疏导 廉政监督 身边寻美

河南淮滨:探索推出“三员一线”工作法做实党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院党员干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在工作中留下的‘最美瞬间’深深震撼了我,坚定了我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5月25日,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青年干警柳依,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重温了自己的入党初心。

这只是淮滨县检察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党组探索推出“三员一线”党建工作法,以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聚焦检察工作重点、难点和着力点,在各支部设置心理疏导员、廉政监督员和身边寻美员,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心理疏导开启“减压阀”

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检察干警小陈在办公楼六楼的心理疏导室门前徘徊了一阵,最终走了进去。

小陈是淮滨县检察院综合部门干警,工作繁重,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小陈的妻子是一名教师,遇到上晚自习,也顾不上照料孩子学习。为这事两人闹了矛盾,小陈心里觉得委屈,就去寻求心理疏导员的帮助。

走出心理疏导室的小陈面带笑容地说:“刚才跟心理疏导员沟通,大家一起为我出谋划策,想到了解决办法,我心里也好受多了。”

该院党组意识到,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职能调整,许多干警身兼数职,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为缓解干警的心理压力,该院专门成立心理疏导工作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担任组长,每个支部设置一名心理疏导员,把干警的心理健康工作融入思想政治建设和日常教育之中,让干警放下“包袱”幸福生活、开心工作。

工作中,该院通过邀请心理学专家上课、外出培训等形式,使各支部心理疏导员尽快掌握心理学知识和心理疏导技巧,实现了这项工作的常态化、专业化、科学化运行。同时,他们以“五关注五访谈”心理疏导机制为抓手,围绕干警职务晋升、岗位变动、发生矛盾、压力过大、情绪低落等重要节点,及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积极疏导,帮助其化解心理矛盾,提振士气。

自心理疏导员制度实施以来,该院先后邀请专家为干警作心理讲座4期,心理疏导室已接待干警谈心交心30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干警的身心压力。

廉政监督筑牢“防火墙”

“孩子今年高考,金榜题名可喜可贺。人情有度纪法有界,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自觉抵制操办‘庆功宴’‘升学宴’‘谢师宴’和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2019年高考结束后,淮滨县检察院各支部的廉政监督员分别向本支部子女参加高考的干警送去《廉政风险迹象预警提示书》,提醒他们严于律己、严格防范、守住底线。

“幸亏支部的廉政监督员及时提醒了我,不然我还心存侥幸准备答谢孩子的老师。这个预警提示书来得太及时了,不然一不留神就犯错了呀!”该院干警老赵由衷感慨道。

为把廉洁从检的关口前移,扩大廉政监督辐射面,该院围绕各部门廉洁从检风险点,在各支部选任6名政治思想过硬、作风纪律优良、工作认真负责的干警兼任廉政监督员,通过明确监督职责,加大培训力度,有效完善了支部对廉洁从检的监督制约机制,营造了干净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该院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一线监督的“探照灯”作用,切实查找所在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提前预警,及时掌握全体干警的思想状况和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苗头,及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该院积极利用每周党员活动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新规定,及时通报违纪违法信息,切实查找所在部门的新廉政风险点,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提醒教育工作,让干警在以案促改中吸取教训,防微杜渐。

“我院廉政监督员制度实施以来,延伸了廉洁从检监督的触角,让党员干警随时能闻到党纪的‘严’味,增强了大家的自律意识,筑牢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火墙’。”淮滨县纪委监委派驻该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崔国亮说。

身边寻美擎起“新标尺”

一个好的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期间,淮滨县检察院身边寻美员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美丽的瞬间。

该院政治部联合支部干警陈贵勇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本计划在今年春节期间多陪陪躺在病床上80多岁的老母亲,得知院里的号召后,二话不说,主动报名参加并担任了小区管理的网格长。“呆在家里不也是作贡献吗?”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陈贵勇说:“我是一个有着36年党龄的干部,越是在关键时刻,我越应该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浩是该院政治部的一名青年志愿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主动请缨,积极承担起辖区家属院值班消毒任务。每天,他都要背起20公斤重的消毒器来回多次徒步爬完两栋居民楼的500多级台阶,确保不漏掉每一个角落。“在岗位上坚守,虽然没有好好休息过,但一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心里就挺自豪的。”李浩笑着说。

画面在这一瞬间定格,这些“最美瞬间”讲述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全院干警,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工作中,身边有很多以院为家、默默奉献的检察干警,他们的感人事迹没有被发现、没有被关注,没有及时转化为激励全院干警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动力。鉴于此,院党组决定通过身边寻美员,大力宣传干警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故事。”淮滨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黎旗介绍。

据了解,该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瞬间”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身边寻美员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瞬间”系列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该《意见》将美学概念融入先进典型选树工作中,动员身边寻美员广泛参与,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身边的同事身上,精心发掘“身边的榜样”。《意见》鼓励干警利用新媒体、传统媒体和实地走访等形式,通过“随手拍、随手录”方式,记录身边同事令人感动的瞬间和片段,全方位、多维度展示身边“最美瞬间”,从而有效激发了全院干警爱岗敬业、奉献创新的正能量,为推动全院检察工作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创先争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员一线”党建工作法简单、好用、有效,自实施以来,淮滨县检察院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全省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单位,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研讨先进单位,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有39个集体和61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其中省级荣誉18个,国家级荣誉13个,实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夏训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