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镧的未检阳光路
时间:2020-05-31  作者:王春 苏雪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张镧在查阅案卷。

张镧看望疫情期间无人抚养的儿童。

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海宁市担当作为好干部……获多项殊荣,以过硬的业务素养,全身心投入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工作,这就是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镧,一名80后女检察官。

2007年,张镧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同年8月进入海宁市检察院工作,从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13年来,她见过许多悔恨的泪水,也被许多残忍的画面戳痛了心,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叛逆的孩子变得柔软,受伤的孩子重展笑颜,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这份工作也更加尊重。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向阳而生,但是很多孩子却生活灰暗,深陷泥沼。未检工作就是投向孩子的一道光,给他们带去光亮,传递另一种人生,这是未检工作的温度,也是我一直以来从事检察工作的信念。”张镧说,未检工作不仅是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更多的是育人育心。她记得自己和同事接手过一个未成年人犯罪的案子,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曾经的“问题少年”考上大学,重获新生。

2015年7月,正在读高三的男孩晓飞(化名)试图抢劫一家商铺但未成功,构成抢劫未遂。张镧拿着案卷觉得颇为棘手,她深知自己办的不仅仅是个案子,还有晓飞的人生。

案件办理中,张镧发现,晓飞的父亲几年前因意外离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对他的管教甚为严厉。父亲去世的打击、家庭环境的改变、家人的不理解,让他的性格变得十分叛逆。案发前,晓飞因为升学问题跟母亲发生激烈争吵。为了发泄长久以来积压在心里的痛苦和愤懑,他把抢劫当成一种游戏去尝试。

“如果按照常规流程,他面对的将是3年以上的刑罚,但是这样的惩罚对他、对他的家庭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张镧通过走访晓飞所在的社区和学校,了解到孩子本质不坏,平时成绩也不错,老师和同学有什么事他都第一个站出来帮忙,而今的叛逆也是受家庭变故影响。

晓飞抢劫的商铺店主也向张镧表示晓飞真诚悔过,愿意给他一个机会,不再追究此事。

如果换一种方式,能够让他拥有一段光明的人生,为什么不努力一下呢?张镧顶着巨大的压力提出“附条件不起诉”。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为此,海宁市检察院两次召开检委会进行专题讨论,最终决定对该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在考察期内,张镧要求晓飞每周写学习周记,每月进行思想汇报,同时联系社区和学校,对其进行评价。最终,晓飞通过努力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因在考察期内有特殊表现,检察机关依法缩短其考察期4个月。

宣告不起诉的那天,正是晓飞的生日,他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张镧面前,接受这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张镧的感谢。

13年来,张镧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600余件,办理侵犯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00余件,挽救涉罪未成年人400余人。

“在教育、感化涉罪未成年人的同时,对受害的未成年人我们也及时提供疏导、救助。”张镧说。为此,她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在此基础上,推动成立嘉兴检察系统首家心理辅导室——“彩虹桥”心理辅导室。

2019年2月,张镧受理了一起特殊的案件。年仅14岁周岁的少女小艳(化名)被网友李某强奸,并拍下裸照作为威胁。而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小艳怀孕而被其母亲察觉。此后不久,李某落网。

张镧在与小艳的交流中,明显感受到了这位少女的痛苦、无助和消沉。虽然李某被依法判处8年有期徒刑,但这并不能抚平小艳的伤痛。手术后的身体创伤与心理伤痛时刻折磨着她。小艳母亲告诉张镧,小艳虽然在案件发生后正常上学,但回到家后时常把自己反锁房中,不与人交流。

张镧在征得小艳本人及其父母的同意后,为小艳联系到“彩虹桥”心理辅导室接受疏导。经过测试确认小艳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一种严重心理问题,如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应激障碍可演变为永久性的人格改变,日后将对小艳的婚恋、家庭产生重大影响。

为此,张镧提出邀请专业的心理医生为小艳进行心理治疗,并为其申请救助金,作为治疗的专项资金。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小艳的应激障碍得到明显缓解,张镧又坚持每月为小艳开展一次心理疏导,直至小艳的学习和生活步入正轨。

“身为一个母亲,我能够理解父母对孩子的用心,也能体会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如果我的工作能够让孩子们体会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能够让他们沐浴阳光走上正途,那么我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张镧说。

(本报记者王春 文/图 通讯员苏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