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小程序“民法知道”正式上线
时间:2020-05-29  作者:徐日丹 史绍丹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5月29日,由检察日报社开发、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撑的民法典微信小程序“民法知道”正式上线!

5月29日上午,民法典小程序上线仪式暨民法典三人谈活动在京举行。

在上线活动仪式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指出,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动民法典的正确统一实施,把民法典作为工具书,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张雪樵说,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通过是我国法治史上的一件盛事,它不是一百多年前“西学东渐”仿修外国民法典的再度重演,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的充分展示;不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民事法律法规的简单集成,而是标志着我国立法技术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不是世界的法典之林新添一木,而是人民权利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保障的伟业之基。

“民法知道”旨在民法典领域打造一款集理论解读、知识讲解、互动咨询、培训等内容于一体的集成式法律平台,以及民事检察工作的连接器和显示平台。

“民法知道”首页

“民法知道”小程序分民法典、法律咨询两大专区。

民法典专区的“民法典”板块集成了民法典的文本;“教授说”板块汇集了名家教授的理论探讨;“蹭热点”板块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热点话题探讨平台。

法律咨询专区定位是AI互动专区。该专区依托前沿智能AI问答技术,能够实现日常语言的交互和法律专业语言的多轮交互。其中,“法条查询”板块支持法律专业语言、自然语言、关键词等检索方式。“类案检索”板块通过篇章解构和分析技术,可实现对已生效裁判法律文书基本案情类似、诉讼请求类似、裁判结果类似的案例检索。“案情问答”板块设置了专项民事案情模型,用户可以输入案例进行提问。

民法典小程序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受邀参加民法典“三人谈”。

“民法知道”小程序上线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轶和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参加了民法典“三人谈”活动。

围绕“民法典出台具有什么意义”“为何说它是一部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民法典”等问题,三位专家畅谈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文字:徐日丹 史绍丹 图片:程丁 钟心宇)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