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三:从严治检铸铁军 接受监督求极致
时间:2020-05-28  作者:郑博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

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既是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建设的期望,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的共同关注。

弘扬检察英模精神与坚持从严治检两手抓

易燕平、潘志荣、施净岚、王勇等新时代检察官,成为检察官群体的“名片”,给全国人大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读到广西检察官易燕平的名字,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甘楚林特别受触动。“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是对他最好的缅怀。”甘楚林代表希望检察机关“以模范检察官为榜样,弘扬检察英模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提高自身素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状态投入司法实践中,打造出思想上过硬、业务上精干的检察队伍。”

从严治检,一直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南阳鼎泰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表示,最高检工作报告对检察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避讳、不掩饰,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重点,从制度上建立过问司法办案登记报告制度,对于发现的问题,坚决严肃处理。“从去年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立案查处数量不降反升的情况看,一方面反映了检察机关正视问题的坦诚,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从严治检力度的加大。”

筑牢理想信念的防线,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思想基石。受访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政治上更加坚定,工作上勇于担当。

“求极致”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

求极致,是最高检对持续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检察官员额退出办法”“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同步强化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监督责任”……检察机关这些新的努力,与会人大代表都看在眼里。

“检察机关以求极致为目标,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表示,检察机关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持续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司法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最高检工作报告展现出的检察版‘工匠精神’,正能量满满。”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是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代表认为,优质的检察产品不仅体现在办案质量上,还体现在通过办案形成对整个社会舆论的正向引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很多代表都留意到了一个新名词:“案-件比”。“最佳‘案-件比’是1?1,当事人一个‘案子’,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优质办结,司法资源投入最少,当事人感受最好。”对于“案-件比”传达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秀香很认同,“这一检察新概念,让我们看到了检察系统制度建设、评价机制建设的创新思维。这也是一种倒逼机制,让每一个检察官都要重视每一个检察环节、细节,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办案效率,追求更好的办案效果。通过这一改革举措,让我们看到了检察系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的责任担当。”

“检察官有了对自己专业的高标准,把‘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司法办案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多了一份保障。”李承霞代表说。

自觉接受监督赢得人民更多信赖和支持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专门拿出一个部分介绍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对代表的尊重、对民意的尊重。”接受记者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对于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改进工作的诚意给予积极评价。

“全面梳理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提出的5836条意见建议,在日常工作中整改落实”“邀请376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邀请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一体建设12309中国检察网、检察服务热线和检察服务中心”……最高检工作报告列出了2019年自觉接受监督的“作业单”。

“去年有好几次,我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反映的一些问题,最高检都及时给予了答复。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予了最满意的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上饶利丰鞋业有限公司员工许小英近两年多次到检察机关视察。许小英代表表示,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我们反映的问题检察机关都认真处理,及时答复,很多群众都跟我说,要为检察机关点赞。”

“我作为最高检特约监督员,2019年11月参与了最高检组织的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活动,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感触很深,充分感受到了检察为民的务实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中辉说,“尤其是公开听证制度,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彰显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勇气和担当,让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得到更好的体现。”

“会上最高检推送给代表的‘履职二维码’,给了我们一份惊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副主任王兆说,检察机关依托新媒体平台,运用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向社会大众展示检察形象,讲好检察故事,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案件、重点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和主流媒体间的互动合作也越来越有成效。“对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尊重,不仅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也有助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提供更多更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郑博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