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春:立足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0-05-28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万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

立足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要更加注重立足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今天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

“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专门用一定篇幅报告了20年来刑事办案数据的变化,在附件中还用图表展现了20年来主要犯罪趋势、走向。这种大跨度的纵向分析报告,在历年检察工作报告中尚属首次。”万春表示,进行这种综合分析,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改进和加强刑事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向全国人大报告分析研判结果,也是接受人大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

万春说,从报告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刑事犯罪总量虽然持续高位,但是犯罪的结构、态势等发生重大变化,即严重暴力犯罪大幅下降,重刑犯大幅下降,新型危害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大幅上升。前两项数据的下降,反映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有了更充分的安全感。第三组数据,表明新阶段国家对经济社会秩序的规范和管理更加精细化、细密化。

报告提出:“刑事犯罪从立法规范到司法追诉发生深刻变化,刑事检察理念和政策必须全面适应、努力跟进。”对此,万春表示,检察机关首先要更好地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做到“重重轻轻”,区分不同轻重和类型的犯罪,采取不同的策略方法。其次,根据当前犯罪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判处三年以下刑罚的比重接近80%,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比重超过80%的新情况,要转变司法理念,大力推进非羁押措施适用,降低审前羁押率,对已羁押的强化继续羁押必要性审查,减少社会对抗因素。再次,要更加注重立足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意发现案件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定期公布案件数据,帮助和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和落实治理措施,提高人们防范意识,增强犯罪治理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