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认真吸纳代表意见修改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28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第52条意见追到印刷厂

——最高检认真吸纳代表意见修改检察工作报告

接受监督的“诚意”有多大,一条意见的分量就有多重。两天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共收到90多位代表的130条对最高检工作报告文本的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对这些意见建议,最高检是如何对待的?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介绍,收到这些意见建议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与在家院领导共同研究,对每条意见建议逐项研究,有的修改意见反复斟酌。截至5月27日上午,最高检采纳修改了51处,其中正文43处,附件8处。有的修改综合了多条意见。而第52条意见,最高检一直追到了印刷厂才最终吸纳进报告中。

5月27日中午时分,最高检又收到了一位代表的一条修改意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就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有关表述提出意见。最高检领导研究后,觉得代表的意见很有道理,应该吸纳到报告中去。但此时,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会务组要求的工作报告修改稿提交时间已过去快一个小时了。修改报告的说明、“花脸稿”都已经送到会务组了。很显然,从程序上讲,要把这条意见吸纳进工作报告似乎已不可能。

报告起草组将这一情况汇报后,张军提出,可以向人大有关部门同志说明情况,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支持检察机关吸纳代表的意见。经过沟通,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的人大会务组同志对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态度和最高检真心接受监督的态度十分赞赏,经过有关程序后,积极支持配合最高检工作人员到印厂将这第52条意见吸收到修改后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去。

得知最高检想方设法将自己的意见吸纳到修改后的报告中,黄政仁向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发来短信:“通过此次修改意见的吸纳,领略了你们最高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据了解,此次两会上,最高检通过多种方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除了对最高检工作报告文本的意见建议外,代表委员们还就日常检察工作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最高检领导表示,对这些意见建议,最高检都一一记录在案,会后将召开贯通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吸纳,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