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开通两会“直通车”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时间:2020-05-27  作者:徐日丹 戴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打你们热线电话能解决问题吗?”

最高检开通两会“直通车”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这里是最高检代表委员热线电话。”

“我是人大代表,最近看了一条新闻有些思考,想整理后给你们做个参考。”

“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5月23日上午8点,最高检办公厅朱婷在值班日志上认真记录下了代表打来的热线电话的内容。

隔离不隔心:架起联络的桥梁

今年全国两会背景特殊,在会期减半、人员隔离的形势下,如何让代表委员便捷地与检察机关联系,成为摆在最高检面前的突出问题。

“隔离”不能“隔开”,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的联络不能停,沟通渠道不能断。最高检党组决定,全国两会期间开通3部服务代表委员的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机,随时接听、解答和记录代表委员的咨询和意见建议。

为扩大热线的知晓度,最高检将电话号码在“代表委员检察印迹”二维码平台主页显著位置公布,并通过微信向代表、委员推送,最高检还将号码报给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部门,并通过各省级检察院在代表微信群中推送。

打通第一个热线电话的人大代表虽然没有留下名字,但告诉朱婷,他是登陆检察印迹二维码平台,看到页面上的号码打来的,并点赞了检察机关这种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接受监督的做法。

据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介绍,最高检代表委员热线电话由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牵头负责,办公厅安排了6名熟悉检察业务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同志负责接听,24小时值守,并实行首办责任制。能够当场答复的,及时予以解答;短期内能够答复的,在大会闭幕前专门作出说明和解答;涉及需要长期解决的事项的,将督促有关业务厅局专门研究、加快解决,并择机向人大代表作出专门回复。

真诚不推诿:虚心接受意见建议

5月25日下午,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全体会结束不到一个小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银鹏动力设备公司技术总监翁一岚就在热线电话中反馈她对工作报告的感想:“最高检的报告求真务实,亮点多多,成绩满满,催人奋进。报告里讲到了积极作为促创新,我觉得这项工作很重要,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这是检察机关服务创新中国建设的最实举措。”她结合具体案例指出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还应该有更大的作为。

“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张军检察长当天听取热线电话值班员汇报后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代表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我们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更多更实的举措。”张军检察长每天都要听取代表委员热线电话值班员的汇报,逐条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据了解,翁一岚代表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已安排第四检察厅、第六检察厅具体落实,并将向翁一岚代表反馈落实的进展和具体举措。

据悉,5月25日晚,多位代表委员打来电话,交流听取检察工作报告的感受和感想,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提出了希望。按照张军检察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接听电话的检察人员进行了认真答复,并会将工作进展及时向代表本人反馈。

工作无止境:找准努力方向

代表委员不是一个人,他们的背后是所代表的最广大人民,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也不仅仅是个人想法,而是经过调研思考后的民智民意。如何将这些民智民意转换成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热线电话设立没多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就打来电话,试探性地问:“打你们热线电话能解决问题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询问了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特别是纸质材料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转交给最高检。对这个疫情防控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办公厅提出了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与法蒂玛本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除热线电话外,最高检还在微信平台上开通了“检察号代表委员直通车”服务号。代表委员在服务号上能随时与最高检在线互动交流并提交意见建议。

5月24日13点29分,“检察号代表委员直通车”微信服务号收到一条留言。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营口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韩秋香留言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想了解更多检察机关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请提供相关内容。”

收到留言后,最高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服务号回复韩秋香代表,向代表发送了两篇文稿,介绍检察机关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做法,并向代表提供了详实的办案数据: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扶贫领域“蝇贪”877人,向扶贫款物伸手必严惩。向因案致贫返贫的6000个受害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7589万元,同比分别上升42.4%和54.7%。盯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起诉恶意欠薪犯罪902人,支持农民工起诉10322件。

韩秋香代表看到回复后向记者表示:“回复的内容很全面。最高检利用微信服务号与代表联络是一个创新做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检察工作,减少了纸质材料的寄送,联络工作更加高效了。”

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只有主动倾听人民呼声,工作才不会懈怠,才能找准努力的方向和重点。检察机关将不断创新联络方式方法,把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络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砥砺初心,忠诚履职,进一步推动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视频:张哲)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