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卉代表:推进烈士陵园档案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0-05-27  作者:白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白鸥)“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和平年代更需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频率广播剧创作室主任吕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因为工作需要,吕卉经常要到基层采访采风。一次采风过程中,吕卉认识了一名致力于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寻亲的志愿者,也听到了许多牺牲在异国的烈士与亲人生死相隔的故事。

吕卉告诉记者,据民政部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直接战斗牺牲的人数为183108人。其中,大约有18万名志愿军烈士安葬在朝鲜。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后,中国政府在朝鲜建设了8处志愿军烈士陵园。2013年中华英烈网的开通给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烈属开辟了祭奠亲人的新渠道。近年来,政府重新修缮了一些朝鲜的志愿军烈士陵园,但修缮后的烈士最新完整信息没有及时发布到中华英烈网和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英烈数据库。

吕卉代表说:“国内的很多志愿军烈属,有的是70多岁的烈士子女,有的是一家几代人接力,一直在寻找亲人的安葬之地。”

吕卉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公开境外烈士陵园的统计整理和烈士安葬信息,推进全国烈士陵园的烈士档案电子信息化建设,相关部门做好全国烈士陵园相关信息及安葬烈士的电子信息登记,并做到信息数据全国互通共享。同时,吕卉代表还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志愿军烈属祭扫的补助政策,从经济和渠道上给予志愿军烈属支持和帮助。

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明确赋予检察机关在保护英烈名誉、荣誉方面,具有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江西、广西等地检察机关对侵害方志敏、雷锋等英烈权益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8件。

“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是用法治的方式传递出国家倡导尊敬英烈、崇尚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烈信号。”吕卉代表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