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方、冯乐平代表:不仅要禁烟,更要禁伸向孩子的“黑手”
时间:2020-05-27  作者:巩宸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戴天方代表

冯乐平代表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巩宸宇)2019年,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在开展未成年人犯罪和预防工作时发现,未成年人吸烟饮酒现象突出,启动未成年人禁售烟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有效整治了校园周边的乱象。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点赞。

在专项监督活动中,海淀区检察院督促相关部门对该区8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100米内商户进行摸排检查,相关部门对其中已取得烟草销售许可证的14户商户责令整改,未取得许可证违规卖烟的9户商户立案查处;同时查扣违法经营卷烟95条;补充发放张贴禁售烟草制品标识19张。

“未成年人吸烟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损害巨大。然而长期以来,一些学校周边违规售卖香烟的问题却屡见不鲜。检察机关能够主动担当,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有效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值得点赞、推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加工部数控组组长戴天方表示。

“检察机关通过调研发现,过早吸烟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重大诱因。在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中,一名中学生因为没钱买烟,就开始在便利店偷窃香烟。得手次数越来越多后,胆子也变得更大。”戴天方代表说,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也在一定程度上督促校园周边商贩增强守法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担当。

“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其实背后的法律问题非常复杂,包括了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市场监管、社会治安等方方面面。可以看出,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冯乐平表示,以往单纯的禁烟行动约束性并不强,而且主要都是针对成年人,禁止不法商家向未成年人售烟作用有限。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净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的不良接触,降低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风险。“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做好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的探索实践,为维护更多的公共利益积极贡献检察力量。”冯乐平代表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