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金锁代表:加强对正当防卫案件的以案释法
时间:2020-05-27  作者:刘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亚)当别人拿刀砍你时,你能砍回去吗?2018年5月,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村民刁某深夜翻墙闯入村民董民刚家中滋事被杀,引发社会关注。该案经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后,邢台市检察院认定董民刚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董民刚案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起正当防卫案件,该案的办理在目前来看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是董民刚案,检察机关还办理了涞源反杀案、盛春平案等正当防卫案件,发布了一批正当防卫指导性案例,对此类案件的办理和弘扬社会正气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几起正当防卫案件,都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尚金锁代表对检察机关的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检察机关秉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原则办案,引领了社会风气。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检察机关以案释法,大力做好正当防卫案件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从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公正,鼓励引导社会公众不向违法犯罪低头,以正对不正,努力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尚金锁代表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