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尽最大努力保障促进防疫与生产统筹推进
时间:2020-05-27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接受央视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

尽最大努力保障促进防疫与生产统筹推进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接受央视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尽最大努力保障和促进防疫、生产的良性互动和统筹推进。

孙谦介绍,今年2月到4月,最高检连续就涉疫情防控犯罪发布了十批55个典型案例,旨在通过指导各级检察机关办案,维护整个抗疫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妥善、依法、及时地处理相关犯罪案件。这是最高检第一次高频次发布典型案例,第一次将还在侦查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发布,第一次与公安机关共同发布典型案例。

孙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案件与2003年“非典”期间的案件有很大不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批捕案件数是2003年的10倍。“非典”期间犯罪类型主要是哄抬物价、恶意制造传播谣言恐慌信息、妨害公务等犯罪,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适用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案件比较高,“非典”时期基本没有适用。此外,这次疫情期间,网络非法捐助、非法募集资金、诈骗、倒卖伪劣医用器材药品犯罪明显增多,通过网络进行诈骗的案件,占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40%左右。

“最高检专门以依法保障复工复产为主题发布典型案例,就是释放一个信号:检察机关尽最大努力来保障和促进防疫、生产的良性互动和统筹推进,支持、扶持、千方百计地来给民营企业以帮助。”孙谦表示,民营经济在我们国家经济中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在执行法律中,检察机关必须有大局观念,要统筹考虑,支持保证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这次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家的一些轻微犯罪,采取比较宽缓的政策,尽最大可能减少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始终坚持不能因为查办一个案件,令一个企业受到更大损失,甚至倒闭。

孙谦说,检察官应该是一个专业的、对党对法律忠诚的、善良的职业群体。检察官办案必须讲人情,不讲私情,同时保持客观冷静的心态,而不是办关系案、人情案。这样的司法理念才有利于我们推进中华民族的文明,有利于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