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间刑事犯罪办案数据显著变化 央视中文国际深度解读
时间:2020-05-26  作者:宋达 刘超 苏龙臻 楚琳  来源:央视《中国新闻》
【字体: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首次发布了20年刑事犯罪案件办案数据。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数据的变化体现出中国贯彻宽严相济政策,不断深化依法治国,保障人民群众福祉。

张军表示,报告用图表展现了20年来主要犯罪趋势、走向。可以看出,当前中国刑事犯罪总量虽然持续高位,但是犯罪的结构、态势等发生了重大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军

1999年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暴力、杀人、抢劫、放火、爆炸、投毒、强奸等等,1999年是16万2千多件。20年后的2019年,这一类犯罪以年均4.8%的比例逐年下降,去年是6万件。

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的案件,20年间整个刑事犯罪占比从1999年的45%,下降到2019年的21%。

张军表示,这两项数据的下降,反映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有了更充分的安全感。与此同时,20年间,新型危害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大幅上升。

比如,起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增长19.4倍、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增长34.6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增长56.6倍。特别是2018年,受理危险驾驶罪首次超过盗窃,位居第一。违反特定领域法律监管规定的所谓“法定犯”的种类和数量大幅增加,表明新阶段中国对经济社会秩序的规范和管理更加精细化、细密化。犯罪形势的这些变化,在中国刑事立法上也有体现。1979年刑法规定的“法定犯”罪名约占40%左右,现行刑法及修正案中“法定犯”约占85%;刑法十次修正,增加50余个罪名都是“法定犯”。

全国人大代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军

创新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我们国家法律、司法、行政,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始终没有放松。(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包括生态环境方面,都有了新的更高的需求。

张军表示,中国还更好地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对于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涉黑涉恶等少数严重暴力犯罪,必须坚持依法从重打击;对于轻微犯罪、法定犯,应当打击、预防、监管和行政、经济、民事、刑罚手段并举,由重事后刑事处罚向强事前监管预防转变。此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以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比重超过80%。

全国人大代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军

说明了我们国家、我们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人权的保障,对人民福利的根本性的保障,乃至于人性化的管理,有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质的变化。我觉得也是给我们的人民、给我们的社会一个更大的、最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