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专访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深化公开听证 彰显公平正义
时间:2020-05-25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字体: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了8场公开听证会,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先后召开了1200多次听证会。检察系统为什么要举办听证会?这些听证会都解决了什么问题?《今日说法》就此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

陈国庆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对公开听证高度重视。陈国庆介绍说,“我们检察机关在办案当中,有一些常年申诉的积案,当事人对司法机关不服,有时长期上访、信访。为了更好解决这些案件,我们倡导公开听证,即检察机关征得当事人同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民监督员参加评议,通过公开审查的方式办理案件。”

公开听证将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等充分阐释,让当事人了解司法机关为什么这么处理案件,“等于是以公开促公正”。听证后,案件确有问题的会依法进行纠正;没有问题的,各方充分发表意见。“这个过程能让当事人了解案件的办案过程、事实证据、适用法律。全部讲到明面上,弄明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化解案件矛盾。”

那么,听证会上都有哪些人员参与呢?

陈国庆介绍,听证由检察官主持,其他各方参与。在最高检举行的8场公开听证会里,均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参加。

“‘人民监督员’是检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聘请的、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的工作人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比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还有社会各界公认的权威人士。这些人在社会上有一定威望,也有比较高的水平,充分代表了人民参与司法,人民监督司法的过程。”

监督——这是“人民监督员”的设立初衷。陈国庆说,就像法院设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工作,检察院也是为了接受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可以对我们的办案活动提出纠正意见。经过审查以后,认为人民监督员确实是依据法律、事实、证据,有道理的话,我们要吸收、采纳。”

去年,最高检一共举办了8场这样的公开听证会,效果如何?陈国庆说,他觉得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一方面化解矛盾,解开当事人心结,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同时也体现了司法公开,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下一步,听证工作会如何发展?陈国庆说,“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人民为中心,以为人民司法、对人民负责的角度高度重视听证工作,通过听证化解积案;第二,进一步拓展听证的范围,另外不断丰富听证的方式,包括准备建立中国检察听证网,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听证的过程,接受社会的监督。”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