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0-05-24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童建明在接受《瞭望》采访时指出

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最新一期《瞭望》周刊刊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接受采访的文章。童建明指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童建明表示,近年来,涉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总体呈上升趋势,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不容乐观。检察机关以成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为契机,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各级检察机关着力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注重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推动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2018年以来,96%以上的涉罪未成年人经教育挽救顺利回归社会。

童建明强调,要绷紧对实施拉拢、迫使未成年人犯罪从严的弦,下一步,最高检将积极抓好“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见》落实,让未成年人成为有组织犯罪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

童建明指出,人民群众对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期望很大,这项工作潜力很大、没有止境。检察机关要围绕“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开展各项工作,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以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