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看一下这个“热搜榜”了!
时间:2020-05-23  作者:史绍丹 薛永利 田粟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今年两会“热”是关键词

天气热

人们的内心也在经历疫情的“寒冬”后

越来越温暖

5月25日将迎来一个“热”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

将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回望过去

检察机关都干了啥

检察君和大家一起

搜一搜~

热搜一:四大检察 十大业务


2019年1月3日,国新办就最高人民检察院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并行发展,“十大业务”板块正式确立,各项法律监督工作稳步推进。这场“重塑性变革”展现出自信自强的崭新面貌!

热搜二: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2019年3月3日,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依法认定“涞源反杀案”当事人王新元、赵印芝在案发时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决定对他们不予起诉。重获自由的夫妻二人,在宾馆与分开8个月的女儿、儿子重逢,一家人抱头痛哭。

涞源反杀案、董民刚案、盛春平案、唐雪案......检察机关用一个个案例,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回归法律初心,激活了“正当防卫”的沉睡条款,点燃了人们改变现行正当防卫认定标准的希望,让正义“不委屈也可以求全”!

热搜三:一号检察建议


“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全国检察机关用行动落实!

“一号检察建议”,始于建议,成于落实。自2018年10月19日发出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检察到教育,都在积极响应、共同发力,筑起一道坚固的校园性侵防火墙。全国检察长会议更是特别强调,“一号检察建议”还要“没完没了”跟进。

热搜四:公益诉讼

江西省瑞金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守护赣江源头600余亩国家级公益林。

检察公益诉讼闯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中国之路”,在维护公共利益、促进国家治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持续深入,多方联动,公益诉讼让检察蓝闪耀在祖国的碧水蓝天间。

热搜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小信封体现民生大情怀

群众有所呼,检察有所应!检察机关坚持“办信就是办案”,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兑现庄重承诺的背后,是全国检察机关不断充分释放“检察温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热搜六:认罪认罚从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区看守所,视频提讯犯罪嫌疑人,并与值班律师进行视频连线,共同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检察机关提出从宽的量刑建议,法院予以确认。新时代,检察机关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积极主动承担主导责任,贡献“法治智慧”和“检察担当”。

热搜七:公开听证

2019年11月,最高检在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对一起重大恶性故意伤害致死刑事申诉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申诉案件,特别是重大疑难复杂的申诉案件,检察机关在办理时积极主动地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一场场公开听证会背后,是检察机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公平正义更加看得见、看得清!

热搜八:扫黑除恶

经云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玉溪市检察院对孙小果等13名被告人分别提起公诉。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件依法公开宣判。

向循线深挖拓展、向深度打透推进、向标本兼治转化,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是对人民的承诺,更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热搜九:阅卷

2019年7月3日下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调研,审阅案件卷宗,对案件卷宗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记录,并与办案检察官沟通交流。

“办案就要阅卷,如果不阅卷,光听汇报,可能与事实证据相差十万八千里。”司法为民体现在一件件具体案件中、一个个办案环节上,而这些都存在于案卷之中。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要带头办案,办案必须阅卷!

热搜十:护航民营经济


护航民营经济,检察机关有“独门秘籍”!

办案暖心,服务贴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始终把“依法平等保护”挂心上。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检察热搜榜

字字掷地有声

彰显责任担当

未来

人民检察继续大步向前

坚守正义

(文字:史绍丹 薛永利 制图:田粟)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