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件 大民生|走近人民检察系列视频⑩
时间:2020-05-22  作者:陈星剑 向德胜 孙文冰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经历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检察职能被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与之相对应的“十大检察厅”也崭新亮相!

各个检察厅的职能是如何划分的?他们如何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十大检察厅,敬请关注!


职能介绍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负责受理向最高检的控告和申诉,承办最高检管辖的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及部分刑事申诉案件,指导全国控申检察工作。

前不久,河南郑州市民王女士专程来到郑州中原区检察院,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王女士(被害人):当时我也是比较激动,后面,我只能说谢谢。

2015年1月,贾某冒充他人身份,向王女士借款30万元,案件迟迟未得到依法处理。2019年8月,王女士给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寄了一封申诉信。收到信件后,检察长当即交由控申部门办理,并于当天回复了申诉人。经工作,最终这起长达两年多的案件被“激活”。2020年1月,法院对被告人贾某作出有罪判决。

一封申诉信,解决了困扰王女士好几年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全社会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

小信件大民生、小信件大服务、小信件大情怀。最高检党组指出,老百姓给检察机关写一封信多不容易,怕我们不回信,甚至把回信的邮票都附在来信中。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好群众每封来信,能认真到什么程度,就得认真到什么程度。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王庆民:请您把材料收集齐了之后,统一寄到我们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正是瞄准来信不回复这个信访的“痛点”发力,要求每信必复、且必须七日内回复、三个月内答复办理过程或结果,给信访群众吃下“定心丸”。最高检以上率下,集中清理积压信件,将2018年积压的2万多封信全部办结并答复,缩短信件转送环节,将原来两周集中运送一次,改为每天运送两次。修订《人民检察院来信工作规定》,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措施保障来信及时回复。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971400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39934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138967件,答复率为99.3%。

周某某是江苏洪泽湖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他对法院的判决不服。周某某给检察院写了信。检察官收到信件后,第一时间到监狱给他回复,解开了他心中的疑惑。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是控申工作的第一任务,也是巩固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必然要求,在对群众信访做到“应回尽回”的前提下,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动落实检察长接访。2019年,全国各省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访656件,同比上升14.7%,其中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接访38件,是2018年的两倍,166件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化解。去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重庆调研期间亲自接待一起行政申诉案件的申诉人,讲清法理、道理,解开申诉人心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19年10月30日,来信人周奎参加最高检在福建举行的听证会,这场听证会帮他解开了20年的申诉心结。

原案承办检察官、申诉审查检察官运用多媒体示证,对每一条申诉理由都作出客观回应,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法学教授等,作为听证员评判、监督办案的过程和结果。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公开听证应该说是我们司法公开、检务公开,也是司法文明,这样的一个具体的有效的措施,主要是说我们对于这个案件的处理在阳光下运行。让社会的第三方来对我们检察机关的处理进行评议,让当事人能够信服检察机关做出来的这些决定。

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岗位平凡责任重大。检察官要有为民的情怀,把接待每一个上访人、处理每一封群众信件、办理每一起申诉案件,都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以人民为中心联系起来,带着感情办、带着责任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视频:陈星剑 向德胜 孙文冰)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