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始终是我的牵挂|走近人民检察系列视频⑨
时间:2020-05-2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经历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检察职能被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与之相对应的“十大检察厅”也崭新亮相!

各个检察厅的职能是如何划分的?他们如何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十大检察厅,敬请关注!


职能介绍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又称未成年人检察厅,负责指导地方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

这里,是全国贫困地区,80%的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上。此时,她们已经走了4个小时。

250公里,12个小时颠簸。这里,是索县唯一一所中学。她说,孩子的笑容,就是5000米高原上的氧。

6点起床,看似很平常。但这里,是南疆深处,与内地时差2小时。她说,孩子们眼中的光,是奔波路上最亮的星。

阅卷审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普法宣传,蒙汉双语,法治的声音传遍草原的每一个角落,植根于牧民的生活。

同样的制服,同样的背篓,不同的山路,特殊的保护,都为了来自远山深处的呼唤。

“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是否一纸空文?他们来督促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关法律落到实处。

在孩子心中种下法律的种子,也开启他们对未来的憧憬。

所有的惩罚都是为了挽救,希望总会在下一站来临。

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坚决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我们是专业的未检检察官,我想告诫那‘大灰狼’,不要以为孩子小就可以‘有恃无恐’,侵犯孩子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不以恶小而为之,杜绝不良行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祖国未来保驾护航。”

2个小时疏导,孩子终于说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她也像个孩子一样笑了。

这里,是祖国大陆与台湾本岛距离最近处。

渔船靠岸,简陋的楼房里终于亮起了灯。多次被拒绝之后,她还是要再试一次。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父母和罪错孩子一起上课,检察官与他们同吃同住。

我曾经以为我来到这里是施予爱,但其实是孩子们将爱施予了我。

看着这些孩子重获新生,她说,这一切,都值得。

这里的夜空,与他再次重逢。他心里满满的都是他们,无暇顾及银河落满天的美丽。

这就是未检检察官的一天,为了使孩子永远远离犯罪,为了让孩子不再受到伤害,他(她)们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天南海北,始终在忙碌、奔波之中,办案、预防、监督、帮教、救助、维权,助推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未检检察官,用大爱守护着祖国的明天。

(视频:向德胜 孙文冰)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