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工作巡礼·厅局长访谈|王松苗:“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贵在坚持“三个自觉”
时间:2020-05-21  作者:王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贵在坚持“三个自觉”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松苗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松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钟心宇摄

作为最高检综合办事机构和居于“中枢”位置的部门,最高检办公厅2019年承担了哪些重要工作?5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松苗在接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服务民营经济、检务公开、代表委员联络、建议提案办理、借助“外脑”、督查督办服务大局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最高检积极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请介绍一下检察机关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松苗:办公厅作为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教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保障各项防疫管理措施要求严格执行。

疫情形势有所缓和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就提上了工作日程。最高检会同相关部门制发《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准确理解把握“依法从严”,避免“一刀切”机械司法;准确理解把握“从重从快”,避免不加区别、无视政策;准确理解把握“依法治理”,避免刑事打击“简单化”。对于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犯罪,联合公安机关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记者: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去年以来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提出了哪些新理念、新举措?

王松苗:最高检重视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多次强调办案要做到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少捕慎诉。去年,最高检平等保护民营企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与全国工商联建立日常沟通联系机制,赴多地联合开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调研,并部署“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同步开展;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家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发布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在司法实践中不断细化完善服务民营企业的司法措施;建议以刑法修正案的方式实现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

精细化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记者:请您谈谈最高检在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王松苗:一方面,推动建议提案办理日常化。2019年,最高检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12件。最高检紧紧围绕分办、承办、签批、答复等办理环节,细化和落实具体办理流程,主动加压、分类办理,确保答复针对性。对答复内容不符合要求、没有按程序审批、没有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等情形之一的,坚决打回承办部门修改。此外,最高检还加强与代表委员全程沟通联系机制;组织开展“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

另一方面,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精准化。一年来,最高检共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530余人参加检察活动,主题更突出、形式更多样、参与更深入。建立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级检察院检察长直接联系全国人大代表制度,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审查、听证,对专业问题提供意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各类新媒体资源,搭建与人大代表之间的“零距离”交流平台。

记者:围绕深化检务公开,最高检一年来多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这项工作对检察机关有什么意义?

王松苗:检察开放日活动是增强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和监督,促进全社会更加关注、支持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2019年以来,最高检先后组织开展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大中小学生、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等630多人走进最高检机关,面对面、“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此外,最高检还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及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方式,积极搭建检务公开新平台,不断加强职能信息、案件信息以及队伍建设信息的公开力度。

“内外兼修”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记者:在履行工作职能方面,最高检借助了哪些“外脑”开展工作?

王松苗:最高检重建了由40名咨询委员组成的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一般为从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领导,借助他们的政治智慧和检察智慧,找问题、破瓶颈、解难题。此外,最高检还聚集法学、法医、环境等领域专业人士带头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检察“智库”。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在人大代表和民主党派中的专业优势和独特影响力,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党外民主的监督,在监督中补短板、强素质、长本领。

记者:督查督办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过去一年,督查督办工作在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松苗:我们建立重点任务督办工作制度,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最高检党组会决定事项及专项工作任务等,建立专门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责任部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逐项进行跟踪评估,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我们主动推进服务大局各项工作。2019年初,最高检党组制定方案,对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作出部署。各厅室局就11项工作提出41条具体落实措施。办公厅逐项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加快工作落实,确保服务大局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此外,我们协调各方,通过不同途径收集各类案件232件,经逐案审查后,分三批对46件案件挂牌督办,通过司法办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本报见习记者王冬)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