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益之名亮剑 为公共利益奔忙|走近人民检察系列视频⑧
时间:2020-05-2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经历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检察职能被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与之相对应的“十大检察厅”也崭新亮相!

各个检察厅的职能是如何划分的?他们如何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十大检察厅,敬请关注!


职能介绍

第八检察厅又称公益诉讼检察厅,负责办理最高检直接立案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厅的方案》。最高检认真贯彻落实,成立第八检察厅专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

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

“办案实践表明,检察机关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绝大多数行政机关积极行动、依法履职。极少数检察建议不能落实,必须提起诉讼的,则努力将案件办成法治教育样本,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效果。”这是张军检察长2019年10月23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项报告时,对“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新理念的解读。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检察案件12.5万余件(124917件),其中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办结的10万余件(101547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的占98.27%。

无论是服务“长江大保护”、参与黄河“清四乱”,还是开展“守护海洋”“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检察机关都秉持这一理念,把督促行政机关堵塞监管漏洞,促进依法行政,保障严格执法,协同保护公共利益,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

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的本职

2019年11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张军检察长在回应政协委员建议时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就是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的本职。”

12月5日,在重庆市荣昌区沙堡电站濑溪河段,张军检察长与当地检察机关一起“回头看”。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工作报告专门提到濑溪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治理如何?有无反弹?濑溪河是居民饮用水源。沿河走了一段,再不见以往两岸猪圈、水中鸭群,取而代之的是河水清冽,波平如镜,景色怡人。

张军检察长再次强调,检察机关就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本职,促进职能部门强化法治观念、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大对损害公益行为的治理力度,这是具体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依法治理需要持续推进、不懈努力,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2019年4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10万余件诉前检察建议持续落实情况进行评查,目前已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4138件,依法提起诉讼59件,跟进监督、督促整改工作还在推进中。

公益诉讼不是为了追求办案数量,不是就案办案,而是重在啃硬骨头,打持久战。如今,“回头看”已经实现常态化。这就是张军检察长倡导的“持续跟进监督”理念。

从“稳妥、积极”到“积极、稳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最高检坚决贯彻全会精神,将“等”外探索原则从“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我们围绕中央和最高检的新部署、新要求,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在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信息安全、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探索办理典型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骚扰电话泛滥,这算不算公共利益?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针对一段时期骚扰电话泛滥甚至影响“120”等特种电话服务的问题,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对骚扰电话背后利益链进行调查取证,并听取专家学者意见,负责任地向通信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通信管理部门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2019年,最高检邀请34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对14个省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

公益诉讼检察官将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以公益之名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视频:向德胜 孙文冰)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