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19年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近260万件
时间:2020-05-19  作者:牛旭东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牛旭东)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让业务数据活起来,检察业务统计数据的公开,是实行检务公开的重要内容。5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桂文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向社会公开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信息和办案数据,把办案情况主动“晒”出来,有利于优化检务公开,并通过外部监督倒逼检察机关规范司法。

案管办是案件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在检务公开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职责。董桂文介绍,2019年以来,案管办以案件信息公开和业务数据公开为重点,有效提升检务公开质量,促进检察机关规范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做到案件办案流程重要节点的信息公开,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等可以通过手机及时查看自己案件的办理进程,这种主动‘盯’着案件办理情况的监督力度和效果,要远远好于检察机关自身的管理监督。”董桂文说。

董桂文进一步谈到,为实现办案流程、办案结果和办案法律文书的公开,近年来,最高检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部署应用了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全国检察机关在上面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接受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预约申请。2019年,“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并入“12309中国检察网”,实现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有序衔接。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592624件,公开法律文书1217710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49661件,受理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申请116736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及时、便捷的案件信息公开服务。

在办案数据公开方面,2019年10月,最高检首次按季度对检察业务统计数据进行公开发布,立体呈现出全国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成效。此次公布的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直击社会高度关注以及检察机关核心职能的内容,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精准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相关办案数据;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全国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和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委会方面的主要数据等。

“最高检首次按季度公布检察业务统计数据,标志着检察机关正式确立了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检察业务统计数据的常态化机制,为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提供基础平台,为学界理论界研究检察工作提供了数据素材。”董桂文表示,“下一步,案管办将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深度应用和质量监管,有效服务检察业务决策和指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