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检答网”累计访问量达3200多万人次
时间:2020-05-18  作者:刘佳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8日电(见习记者刘佳音)“检答网”作为检察人内部业务研讨交流的“网红”,为广大检察人员司法办案、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自运行以来,深受广大检察人员的喜爱。5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对“检答网”辅助司法办案的效果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会进一步对“检答网”进行优化和改进,发挥其辅助司法办案功能。

“检答网”到底有多红?高景峰用数据给出了答案:“‘检答网’自2018年10月面向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开通运行以来,截至今年5月份,累计访问量达3200多万人次;累计咨询了7.6万多个问题,解答率达94.6%。”

为给广大检察人员提供更好服务,法律政策研究室对“检答网”不断进行优化和改进。高景峰说:“我们首先对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做到最新司法解释、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案例都及时上网。精品讲堂内容更加丰富,最高检领导最新讲话精神及系统内业务讲座视频及时上网,供全系统干警学习、讨论、共享,增进‘检答网’的使用实效。为给用户良好的体验,尽可能满足广大检察人员各种需求,适应检察机关改革,检答网先后进行26次升级,修改咨询条线、完善功能、调整咨询流程、新增栏目和模块、优化页面等150余处,从需求提出到升级完成,一般只需1周左右的时间。”

“我们修订完善了《检答网使用管理办法》,并指导多个省区院先后制定本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建立起以当地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为主的专家组,负责问题解答,规范了答疑、审批、发布等流程,确保‘检答网’顺畅运行和使用。”高景峰进一步指出。

面对“检答网”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法律政策研究室还积极组织部分省级检察院围绕如何提升“检答网”功能作用进行调研座谈,交流经验,研究和解决问题。各省级检察院在“检答网”的运行中做了大量工作,许多院定期通报“检答网”使用及答疑情况,将问答情况整理汇编,帮助基层干警得到更加专业实务的指导。

高景峰表示,下一步,法律政策研究室将进一步规范、提升“检答网”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推动“检答网”功能与效能同步提升、“问”“答”能力与水平同步提升、问题的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特别是要充分运用智慧手段加强和完善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发掘‘问题’资源,为司法解释制定工作提供源头活水;探索建立激励机制、专家培训等制度,更好地发挥好‘检答网’作为提升检察人员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平台、司法办案服务平台、学习交流共享平台的作用。”高景峰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