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犯罪检察不“普通”|走近人民检察系列视频①
时间:2020-05-17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经历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检察职能被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与之相对应的“十大检察厅”也崭新亮相!

各个检察厅的职能是如何划分的?他们如何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十大检察厅,敬请关注!


职能介绍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也可称普通犯罪检察厅,负责刑法第四、五、六、七、十章的罪名,包括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以及危害国防利益罪、军人违反职责罪等在内共计237个罪名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抗诉、诉讼监督等工作,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普通犯罪检察工作。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普通犯罪检察厅肩负着重要职责。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 苗生明:一厅管辖罪名多,案件数量多,与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稳定和谐息息相关,我们保障民营经济不能缺位,保护环境资源不能松劲,恶意欠薪不能放过,网络犯罪决不忽视,正当防卫决不含糊,指导办理了福建赵宇正当防卫案、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全国有重大影响、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

第一检察厅还牵头负责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等多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

黑恶犯罪“不放过” “不凑数”

扫黑除恶不仅仅是政法机关打击犯罪的行动,而且是一场人民战争、一项民心工程。第一检察厅对于此类案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2018年4月,杨昊、方亚东等案被列为江苏省首批挂牌督办涉黑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最终确定了36起违法犯罪事实。前期,公安机关认为,这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但是检察机关经过审查研究,决定以“涉恶”提起公诉,并得到法院的裁判确认,认定系恶势力犯罪集团。25名被告人全部当庭认罪认罚。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扫黑办 劳娃:既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又要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程序公正的法治原则,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

着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本质上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诉讼模式,该制度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消弭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是新时代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

2018年7月17日清晨,三轮车夫老杨与老李因排队先后问题互殴扭打,导致老李构成轻伤二级。经过检察官和人民调解员分析与调解,促成两人达成和解。最终,在老杨认罪认罚的条件下,检察机关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办公室 周颖:把这个案子的刑事问题、矛盾化解问题、赔偿问题,在检察机关做了一并的解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履行主导责任、发挥主导作用的典型制度设计。

2019年10月,由第一检察厅牵头起草,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单位发布了《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经过努力,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从2019年初的20%上升到12月当月的82%。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适用率保持70%以上。

依法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

疫情就是命令,也是一场全国人民面临的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最高检落实中央部署,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检察厅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等,先后编发了10批55个典型案例,指导帮助各地检察机关既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稳定的严重犯罪,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的制度优势,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疫情这个样子你拿这个骗人家啊?你是上过黑名单的你知道吗?运往哪里,在哪里运过来的?

这是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涉疫情典型案例。犯罪嫌疑人颜某,谎称有私人飞机,可以从国外运回口罩,被害人预付16万元以及一部价值12699元的手机作为定金购买口罩。却被其挥霍一空,还向被害人索要尾款。

最终,颜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扫黑办劳娃:在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要做好排头兵。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办公室周颖: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我们愿意做领头雁。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余岚:在打击网络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中,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第七办案组刘中琦: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要做好法治的保障者。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坚决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全力做好检察改革和法律监督的先行者。

(视频:王海瑞 向德胜 孙文冰)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