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工作巡礼·厅局长访谈|徐向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时间:2020-05-17  作者:刘家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闫昭摄

“来信不回复或者少回复”“来信没结果或者少结果”“办信不满意或者少满意”如何有效解决?5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厅负责人——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数据作答: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971400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39934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138967件,答复率为99.3%。

借助智慧检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第十检察厅如何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徐向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第十检察厅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1月29日,根据党中央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发布公告,暂时关闭最高检来访接待场所,引导群众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反映诉求。

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及时认真回复每一件群众诉求。同时做到群众来信一律先消毒再拆拣、分流和办理;处理来信人员需佩戴口罩和手套,且上下班两次进行个人消毒;每日对接访、办信、热线及办公等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另外,采用微信、统计小程序等办公软件,做好信访案件、防控情况等统计报送,推进视频会议、远程接访等平台的应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记者:“12309中国检察网”和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的正式上线,对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什么促进作用?

徐向春:“12309中国检察网”于2019年9月正式上线,将原12309外网、举报网等整合为一网、一窗口,设有网上信访、未成年人保护专区、公益诉讼线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服务等7大板块25项功能。

2019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正式上线,依托建成“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大数据中心”,实现上下互联互通以及相关数据监测与展示,为7日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提供技术支撑。“两网”正式上线运行,为实现检察机关“一个窗口”对外提供服务,以及体现信访工作中的信息化优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检察官接访、公开听证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记者:2019年12月,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重庆调研时接访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对检察长带头接访有何促进意义?

徐向春:检察机关对检察长接访是有明确要求的。最高检印发的《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关于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办理案件有关问题的意见》规定了检察长办信和接访工作。2019年12月,张军检察长在重庆市检察机关调研时接访一起行政申诉案件。张军检察长耐心倾听申诉人诉求,从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及其民营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释法说理,最终申诉人转换了思路,明确表示“案件到此为止”。2019年,全国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访656件,同比上升14.7%,166件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化解。其中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接访38件,是2018年的两倍,首席大检察官、大检察官的接访带动和推进了各级检察长的接访工作,成效明显。

记者:2019年,最高检对多起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这对推动积案办理有什么作用?

徐向春:2019年,最高检先后在吉林、河北、福建、江苏、河南等地直接办理8起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在这些申诉案件中,多数为10年以上的陈年旧案,为让长期申诉的当事人心服口服,通过公开听证办理申诉案件,让持不同主张和观点的各方当事人充分表达,由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第三方听取评议,增加了司法的透明度。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公开听证会1257起,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化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

记者: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第十检察厅在深化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方面有哪些亮点?

徐向春:2019年,检察机关主动融入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助力“精准脱贫”。最高检与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扶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救助扶贫对象6377人,对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9207.2万元,发布《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还主动提起救助3675件,占救助案件的32.8%。同时,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771人既获得司法救助,也获得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救助。

记者:2020年,第十检察厅还有哪些重点工作,将如何推进?

徐向春:2020年,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将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着力在推行公开听证、开展积案清理、压实首办责任、降低申诉案件“案-件比”等方面下功夫。

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检察机关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活动,最高检将梳理出申诉5年以上尚未终结的信访积案进行挂牌督办。对于首次向检察机关提出的申诉案件,承办检察院必须调阅原案卷宗进行审查,当面听取申诉人或代理律师意见,并将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全过程。最高检将建立申诉案件“案-件比”检查通报机制,分析各省级检察院办结的申诉案件申诉人继续申诉的比例。

(本报见习记者刘家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