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工作巡礼·厅局长访谈|史卫忠: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时间:2020-05-16  作者:郭荣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闫昭摄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续用劲。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如何织就一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严密法网?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检察机关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情况。

推动保护、教育、管束有机衔接

记者:检察机关是如何开展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工作的?

史卫忠: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依法惩治、精准帮教。一方面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惩处,另一方面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宽缓到位,但无论怎样处理,都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既防止不教而宽,也避免不教而罚。

在开展帮教的过程中,积极引入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专业力量,参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和保护救助工作。2019年以来,全国有68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入大学。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分流主导作用,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引进人格甄别等科学矫正措施,提高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处理适用比例和质量;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

目前,当务之急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推动发挥专门教育、收容教养等制度的作用,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不能再“一放了之”,促进保护、教育、管束有机统一。

“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抓下去

记者:最高检党组要求“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抓下去,请您介绍一下相关落实情况?

史卫忠:通过一年多来的狠抓落实,各方面对“一号检察建议”的评价很高,期望也很高,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为此,最高检党组要求,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没完没了地抓下去,努力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去年,最高检对地方检察机关巡视时,也把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了许多有力的举措。最高检根据调研督导情况对各地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指名道姓批评。

下一步工作中,检察机关将坚持督导而不替代,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的沟通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于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向有关部门通报,向党委、人大报告,争取支持,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记者:您刚刚提到与学校要加强沟通配合,能否介绍下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这一年来的进展情况?

史卫忠:目前,包括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3100余名市、县级检察院检察长在内,全国共有2.7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张军检察长也以上率下,亲自担任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并连续两年到校讲授法治课。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巡讲、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和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重庆、安徽、江苏等地都有师生、家长接受法治宣传后举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案例。我们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实现全国四级检察院院领导、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助推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建设

记者: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史卫忠:两年来,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开展试点,办理了一批质量很高、体现未检特色的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8年初,最高检在北京、辽宁等13个省份部署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由未检部门办理试点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检察职能,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9年1月,全国检察长会议对有序推进试点工作作出明确部署。7月,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专门召开总结推进会,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河北、贵州等8个省份也先后主动开展试点。2020年,我们将持续深化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继续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并积极做好相关经验总结和制度规范建设,为全面推行做好准备。

记者: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广受关注。一年来,检察机关还创新推动了哪些制度建设?

史卫忠:我们致力于推动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建设。除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及入职查询制度外,还积极推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一站式”办案救助制度、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家庭教育指导制度等,有不少已经比较成熟,被这次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所吸收。

(本报见习记者 郭荣荣)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