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重要作用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专访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
时间:2020-05-15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记者:东峰书记,您好!2019年元宵佳节,您曾到检察机关看望慰问机关干部和基层干警,对检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请您谈谈对过去一年多来河北检察工作的印象?

王东峰:十分感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检察日报社对河北工作的关心支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绩的一年。省检察院党组和全省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忠诚担当,为建设法治河北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精准定位,服务改革发展。深化区域司法协作,扎实推进法治雄安建设,加强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检察监督,支持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违规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等专项检察活动,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对我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作了集中宣传报道。三是坚持依法履职,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实施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取得新成效,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省检察院连续两年被全国扫黑办评为先进单位。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又面临疫情影响。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您对河北检察工作有哪些新的期许和要求?

王东峰:检察机关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为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领导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坚持不懈维护安全稳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深刻认识河北京畿要地的特殊区位,增强特殊时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责任感和敏锐性,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主动仗。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检察工作的主线,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的犯罪,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平安河北、法治河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坚持不懈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司法工作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用好信息化平台,提升办案质效,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河北检察队伍建设方面,您认为还需要怎样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王东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各级检察院党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强化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培训交流,引进优秀人才,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素能考评、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要强化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推进系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健全检察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管模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法治河北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肖俊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