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积极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时间:2020-05-14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郭荣荣)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他表示,“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单靠司法人员做不了,也做不好,需要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社会支持体系,为此,检察机关一直注重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配合。”

据介绍,近年来,最高检积极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先后与教育部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与民政部等部门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与全国妇联共同下发《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我们建议对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司法办案作出规定,被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所吸收。”史卫忠提到。

2018年,最高检与团中央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去年,根据协议要求,共同确定了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共青团海淀区委等40个工作基础较好、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地方开展为期一年的未检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史卫忠表示,此外还联合举办了试点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班,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国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指引和评价标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将服务经费列入办案预算,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建设。

各地检察机关也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浙江省检察院积极争取支持,把未检社会支持工作列入了政府购买清单;湖北省检察院推动省人大在地方性立法中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作出规定;上海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在市、区两级全部建立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指导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与团中央会签的合作协议框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力争2021年实现社会支持体系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广泛适用。”史卫忠提出,今年将认真落实与全国妇联建立的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司法保护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