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到位的,将通报!
时间:2020-05-14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最高检: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到位的,将向有关部门通报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郭荣荣)“2019年,最高检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情况纳入了院党组重要督办事项。每到一地调研,张军检察长都会再三强调,并深入学校实地督导。”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在对地方检察机关巡视时,最高检也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

围绕防治校园性侵问题,最高检2018年10月向教育部发出第一号检察建议。一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单独或者联合教育部门共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3万多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6万多个。“明察暗访、实地督导、情况通报等做法行之有效。”史卫忠指出,最高检单独或联合教育部组成调研组,赴甘肃、河北等省份实地调研督导,随机选取26所学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在最高检的部署领导下,各地检察机关因地制宜,采取了许多有力的举措。“陕西省委副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全省各地市由党委副书记牵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导;河北分管教育的副省长、检察长晚上亲自到学校突击暗访。”史卫忠介绍。

记者了解,过去的一年,各地不乏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制度探索。

上海、湖北等地建立了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及入职查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上述探索在预防和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河南,检察机关争取省委政法委支持,联合11个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范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意见》,把防范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纳入年度综治考评体系;黑龙江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设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重庆市检察院在68所学校设立“莎姐”工作站……

“今年,我们将以性侵案件为切入点、突破口,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史卫忠补充说。

今年5月初,最高检印发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要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没完没了抓落实。

联系各地的实际工作,史卫忠坦言,目前各地“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上仍有死角,差别很大,有的地方没有走深、走心、走实。下一步,将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本质要求,对于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向有关部门通报,向党委、人大报告,争取支持,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