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去年前11个月起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约2万人
时间:2020-05-14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郭荣荣)当下,未成年人保护成为社会治理痛点、难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增加,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9年1至11月,共批捕4.41万人、起诉5.67万人,同比分别上升20.06%和26.48%。

“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重大恶性犯罪,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治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9年12月20日,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史卫忠介绍了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

此次,史卫忠进一步强调,“检察机关始终把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打击重点。”2019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共起诉强奸、猥亵等犯罪案件约2万人。

庞大案件背后,存在着检察机关破解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取证难、指控难、认定难等问题,如何有力指控犯罪?史卫忠为记者介绍了福建省福清市某小学老师性侵学生案的办理始末。

在这起案件中,刘某开始仅承认8起犯罪事实,检察机关及时介入侦查活动,有效引导取证,在与办案民警的协作配合下,侦查终结时认定16起,审查起诉中又追加认定12起,后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引入心理咨询师、专业司法社工,对被害人予以帮助和救助。“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具备办案和保护救助功能的‘一站式’取证场所478个。”史卫忠说。

在很多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中,检察机关发现,监护侵害行为往往会对未成年人造成更大的伤害。为此,在去年,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监护侵害与缺失的监督,对监护侵害行为支持起诉216件,判决采纳支持起诉意见184件,发出检察建议151件。因监护缺失严重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支持起诉142件,判决采纳支持起诉意见111件,发出检察建议99件。

“对有关部门怠于履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依法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史卫忠提到,2020年要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殊办案机制,同时加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特点、原因和趋势的分析,及时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以专题报告白皮书等形式,提出针对性、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