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全国有2.7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时间:2020-05-14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郭荣荣)如今,越来越多的检察官活跃在校园里,成为孩子们的法治课堂老师。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目前包括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3100余名市、县级检察院检察长在内,全国共有2.7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其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成为检察机关普法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机制,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也担任了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并连续两年到校讲授法治课。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在各地,检察机关也开展了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巡讲和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今年争取年底前实现全国四级检察院院领导、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史卫忠透露,要制定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并持续做好《守护明天》录制系列节目,组织编写图文并茂的精品法治图书,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守护明天》是一档电视节目,针对校园暴力、网络侵害、性侵害、未成年人监护等话题,邀请检察官、专家以及家长、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进演播室,探讨交流。节目选取真实案例,通过分析案件背后的成因、提出解决建议以及预防措施,以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有的家长观看后,专门给主讲检察官写了感谢信。”史卫忠对记者说,利用此节目,检察机关拍摄、推出了13部未成年人检察公益宣传片。“精彩的法治产品要立足于未成年人关注的法治问题,以其喜爱的方式进行宣传,范围不仅要囊括未成年人,还要面对家长、老师、社会各界,这样才能形成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他说。

记者注意到,各地检察机关也积极探索通过法治微电影、微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如河南省检察院拍摄的未检微电影《微光》,在高铁上滚动播放,获广泛好评。

“今年伊始,我们就启动了拍摄《守护明天》第四季筹备工作。”对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史卫忠表示,预防校园欺凌公益MV《青春需要温暖》已经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将在此基础上,趁热打铁,推出更多未成年人检察公益宣传片,进一步发挥对未成年人群体的正面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