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精准帮教! 689名涉罪未成年人考上了大学
时间:2020-05-14  作者:郭荣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郭荣荣)“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但无论案件怎么处理,精准帮教都贯穿办案始终。”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了检察机关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情况。

“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惩处,对轻微犯罪坚持依法从宽。”谈及惩治帮教工作,史卫忠提到,2019年1至11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2.91万人、起诉3.83万人,不批捕1.5万人、不起诉1.2万人。

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涉嫌犯罪问题,史卫忠提出,对这类未成年人,决不能“一放了之”,必须依法予以惩戒和矫治。“我们在办案中发现,一些未成年人在早期出现不良行为、违法犯罪等问题,如果得不到适当的矫正干预,会致使其在违法道路上越滑越远。”

2019年2月,最高检发布了《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保护处分、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制度。一年来,各地检察机关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落实。“上海、北京、四川等地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史卫忠举例,上海检察机关借助专业社工,开展带有保护处分性质的跟踪帮教,把训诫、具结悔过、责令家长管教等措施落到了实处。

检察机关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效果明显。2019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对6265名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并加强帮教考察,同比上升9.67%。去年,在检察机关的努力下,68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后考上了大学。

在谈及下一步计划时,史卫忠对记者说,“2020年,我们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分流主导作用,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处理适用比例和质量。”提高到多少呢?在最近印发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中可以看到,自2020年开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总体适用率要达到80%以上。

“当务之急,是加强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推动发挥专门教育、收容教养等制度的作用,促进保护、教育、管束有机统一。”史卫忠介绍,2019年11月,北京市检察院与海淀寄读学校建立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建专门学校工作团队,此举将为开展临界预防、分级干预及建立科学的罪错未成年人矫治体系等工作探索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