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工作巡礼·厅局长访谈|张相军:行政检察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
时间:2020-05-14  作者:颜妤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行政检察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闫昭摄

2019年是行政检察分设后的开局之年,在当年1月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这样鼓励行政检察:近乎于荒漠,才更有可能画出新美的图画。没有什么束缚,没有什么窠臼,做就是成绩,干出业绩就是创新!

5月12日,记者采访了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听他讲述行政检察在过去一年的开局破题之举。

开局之年实现多个“首次”

记者:2019年是行政检察的开局之年,面对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课题,第七检察厅是如何快速打开局面的?

张相军:2019年是行政检察分设后的开局之年。作为新成立的业务厅,我们全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把“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贯穿行政检察工作全过程,努力开好局、起好步。

一方面,规范第七检察厅自身的运转,相继出台了厅工作规则、厅办案流程工作规定、适用简化程序办案规定、防范干预司法办案工作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另一方面,抓紧明确整个行政检察条线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在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2019年行政检察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的思路和重点。

搭建好框架,我们分析了行政检察历经30年的发展仍然薄弱的原因,一番调研之后,先从理念变革引领开始,部署开展做实行政检察大调研活动,围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行政检察、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破解基层行政检察作用发挥难、服务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开展系列调研活动,这些为谋划做实行政检察提供了前提和基础。

2019年9月,我们在福建福州召开了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这是在“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战略布局后,行政检察条线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刻阐明了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牛鼻子”、以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的行政检察工作新格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记者:一系列举措之后,行政检察有哪些工作成效?

张相军:可以说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比如,第一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共制发了3批9件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去年10月31日召开第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第一次修订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规则条文由原来的30多条增加到100多条,独立的行政检察工作体系正在形成。还成立了第一个知识产权行政检察研究和实践基地,这有助于完善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和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沟通交流,着力提升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的专业化水平。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记者:请问过去一年是如何实现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

张相军:我们紧扣职责主动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立足行政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行政争议,要有实质性的化解。为此,我们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为了推动专项活动落实,我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深入梳理排查重点案件,编发案例指导,分片实地督导。最高检直接挂牌督办45起重大案件,其中有11起是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案件,这些都推动了专项活动的落实。

对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的监督,也是我们的发力点。一年来,我们坚持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作为加强基层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下发了2018年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情况通报,并在检答网发布关于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解答,加强对云南、福建等地请示具体问题的研究答复,发布了5起“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等,深入推进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有效推动破解基层行政检察工作尤为薄弱的难题。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开展各项涉疫行政检察工作的?

张相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特殊的“大考”,我们坚持把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涉疫行政检察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是对涉疫行政检察工作及时研究提出指导意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制定下发《2020年行政检察工作要点》,就疫情期间案件办理、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提出指导意见,明确涉疫行政检察的切入点和工作重点;二是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主动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发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职能助力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第十批;三是加强涉疫行政争议所涉法律问题的研究,及时作出解答,供各地参考;四是着力提升涉疫行政检察专业能力。我们梳理汇编了《行政检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用政策法规案例选编》,组织编发了典型案例供各地参考借鉴。我们还加强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业务培训,支持湖北、河北、新疆等地行政检察部门开展行政检察业务视频培训。

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做实行政检察

记者:新的一年,行政检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是什么?

张相军: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重点抓实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以做实行政检察实际成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自觉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牛鼻子”,扎实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坚持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做好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坚持以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规范监督案源发现、监督标准和办案方式程序;坚持以改革为动力,落实新修订的行政诉讼监督规则,推动智慧行政检察应用;坚持以队伍建设固本强基,加强业务实训,充分用好检答网,严管厚爱锻造行政检察队伍,一步步将行政检察职能做到实处。

(本报实习记者颜妤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