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19年前11月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13848件
时间:2020-05-13  作者:杨景茹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3日电(见习记者杨景茹)“2019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13848件,同比增长27.2%。”5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介绍,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持续用力,努力实现机构改革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发展和新成效。

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全国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1124件,同比增长18.5%;发布民事公益诉讼公告3779件,同比增长1.5倍;提起诉讼4019件,同比增长57%。

9万余件。这些发向行政机关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效果如何?

“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态度,更为积极配合,有的还主动争取支持,双方工作合力不断增强。”胡卫列告诉记者,1至11月,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率达到97.7%,通过诉前程序实现了维护公益的司法最佳状态。

谈及公益诉讼案件量的增长,胡卫列表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正确处理办案数量规模与质量效果的关系。“我们不单纯追求办案数量,更注重办理行政机关遇到阻力或者需要几家单位协同解决的要案难案,推动解决一批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注意到,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最高检还部署开展了“守护海洋”“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助力国家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检察机关将继续打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歼灭战、持久战,部署开展‘公益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损害公益问题,努力提供更充分、更精准、更有效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胡卫列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