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特殊群体讨薪等案依法支持起诉
时间:2020-05-11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于潇)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在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要求下,全国民事检察条线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就这一话题,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冯小光介绍说,在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认真贯彻新时期“枫桥经验”,加强民事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大局要立足检察履职。记者注意到,全国民事检察条线立足民事检察职能助力精准脱贫,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抚养费、抚育费、赡养费、损害赔偿等案件,依法开展支持起诉,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共支持起诉13800余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9000余件。

积极参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冯小光看来,这项工作不仅仅涉及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工作也密切相关。以“套路贷”为例,冯小光做了具体介绍。

“套路贷”,是一种“新业态”黑恶犯罪,给社会安定带来了冲击——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在对其开展集中打击的斗争中,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深入排查“套路贷”等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中存在的利用合法方式侵害他人合法财产的错误民事裁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比如在江苏省徐州市,当地检察机关建立了刑民无缝对接的办案机制,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实施的民事违法行为进行精准监督,提高了对黑恶势力的综合打击效能。贵州省黔西南州院民事检察部门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某套路贷涉黑涉恶专案中,通过调阅公安机关刑事案卷和监察委案卷,逐一审查核实涉及套路贷的上百件民事借贷纠纷案件材料,从中发现并办理了大量涉及虚假诉讼或恶意诉讼案件。

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方面,最高检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的沟通联系,从供给侧入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双方就如何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共识。

据介绍,在具体工作中,第六检察厅将服务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专门确定一个办案组负责,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此外,第六检察厅还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推动与行业商会和行业调解组织搭建非诉调解平台、加强与工商联组织的协作配合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冯小光透露,正在积极全面收集整理民事检察部门服务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待审议通过后发布指导性案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