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首次发布民事检察典型案例指导各地司法实践
时间:2020-05-11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于潇)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发布的民事检察指导性案例——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对检察办案产生了哪些影响?11日,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就此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19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虚假诉讼 共筑司法诚信”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并发布了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

虚假诉讼也就是俗称的“打假官司”,其危害性不言而喻,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损害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

冯小光介绍,为了更好地编制该批指导性案例,最高检民事检察部门全面分析了自2017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最终筛选出涉及骗取支付令执行、骗取调解书、公证执行、劳动仲裁执行、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等5件具有代表性和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形成打击合力,最高检还将虚假诉讼指导性案例发送至最高法、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以期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此外,为了更好地指导各地实践,最高检民事检察部门还编辑出版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引》一书,对5件指导性案例和53件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解读,在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程序和标准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推动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一系列的部署安排推进措施,有力地指导了各地的司法实践。冯小光介绍,截至2019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提出民事抗诉430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约7000件。其中,第六检察厅着重加强对适用法律错误的重大典型案件提出抗诉,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20余件。

据了解,在最高检的示范引领下,各地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民事检察监督探索实践:北京市检察机关建立了立案监督和监督调查部门与民事诉讼监督部门虚假诉讼线索双向移送的工作机制;云南省文山州检察院与广南县法院在相关刑事案件线索的基础上,查明478件虚假诉讼案件,提出抗诉40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0件;浙江省检察机关依托“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发现分布全省10个市、36个县共计6085件涉“套路贷”虚假诉讼串案,两个月的时间内抗诉3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31件,移送公安机关41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