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工作巡礼·厅局长访谈|郑新俭:抓办案促治理强能力 做优做专经济犯罪检察
时间:2020-05-09  作者:胡玉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抓办案促治理强能力 做优做专经济犯罪检察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接受记者采访。钟心宇摄

在许多网友眼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是一个守护者的形象,专门负责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守护着万千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经济犯罪检察人不仅是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践行者,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有力维护者,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推进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因时施策: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

记者:在防控疫情关键阶段,第四检察厅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的?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推进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又将采取哪些举措?

郑新俭:在疫情最严峻的紧要关头,我们以疫情防控为重心,“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经济犯罪,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有力震慑犯罪分子。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我们着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治支持。一方面是“依法严惩”,惩治了一批妨害复工复产的经济犯罪;另一方面是“依法保护”,坚持“少捕慎诉”理念,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不断释放司法善意,体现司法温度,助力复工复产。

记者:下一步,如何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充分履行经济犯罪检察职能?

郑新俭:首要的是全力维护国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依法精准稳妥处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及时化解各类风险。一是持续打击涉疫经济犯罪,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效,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二是把防范风险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前瞻研判同步防范;三是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战“疫”最终胜利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四管齐下:惩、化、防、治守护美好生活

记者:面对一些不法分子披着“金融创新”的外衣实施金融犯罪行为,检察机关如何依法精准惩治金融犯罪、防范金融风险?

郑新俭:面对严重金融犯罪,检察官们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从惩、化、防、治四方面入手,充分发挥经济犯罪检察职能,为维护金融安全贡献力量。

一是努力确保“惩”得精准:严肃查办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各类涉众型、跨区域金融犯罪案件,不断加大惩治的力度,既保护真正的“金融创新”,又精准惩处金融犯罪。

二是积极争取“化”得及时。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工作始终,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工作。

三是主动做到“防”得到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加大金融犯罪预防宣传力度。

四是大力推进“治”得有效。结合办案注重分析发现金融监管环节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贡献检察之智、检察之力。

精准发力:司法助力经济发展

记者:最高检多次表态,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在这方面,检察机关是如何发力的呢?

郑新俭:认真落实“依法平等”办案理念,提高办案质效。慎用强制措施,审慎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切实防止“构罪即捕”“一诉了之”。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做深做实民营经济保护工作,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对重大典型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发挥案例指导作用,先后发布两批共9个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为各地检察机关提供“司法参照标准”,为民营企业提供“守法参照标准”。

记者:烟草、电子产品、成品油……2019年曝光的一些走私案动辄涉案金额过亿;电影、图书、动漫,去年的一些知识产权案件也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检察机关如何助力经济发展提速换挡?

郑新俭:我们积极参与打击走私“蓝天2019”等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成品油、枪支毒品、基本农产品,聚焦跨境电商、自贸区等新型贸易业态加大惩治力度,与海关联合挂牌督办重大走私案件。我们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去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825件6523人;起诉4569件9317人。

记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请问第四检察厅在2020年有哪些重点工作部署?

郑新俭: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带来的深刻影响,加强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依法精准稳妥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及时化解风险,全力维护国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以落实“三号检察建议”为重点,精准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推进“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为主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做深做细做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以维护国家安全、国门安全为使命,切实加大走私犯罪打击力度;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为导向,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质;以“四个铁一般”为标准,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胡玉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