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推进巡回检察工作 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效能
时间:2020-05-08  作者:潘伟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8日电(见习记者潘伟)“截至2019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有324个检察院对665个监狱开展2234次巡回检察,发现监狱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17514个,发出检察建议书2899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491份,监督纠正14721个。”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公布了巡回检察工作的这组数据。

侯亚辉表示,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是最高检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于增强法律监督实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有针对性地夯实巡回检察成效,最高检2019年直接组织对四川邛崃监狱、浙江黄湖监狱和青海东川监狱等3个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并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除此之外,最高检第五厅还深入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财产刑执行检察与监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三个专项检察活动。针对判处实刑罪犯“收押难”“送监难”等问题,加强持续跟踪监督,从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专项活动收官,全国检察机关共发现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5217人,清理纠正3199人;针对罚金刑等财产刑“执行难”问题,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监督核查罚金刑35万余人,涉及金额达108亿余元;针对“牢头狱霸”等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严厉打击监室内拉帮结伙、称王称霸、恃强凌弱等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在羁押监管场所和刑事执行活动中的生存空间,监督纠正监管违法案件5万余件。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