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查办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等背后司法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案件
时间:2020-05-08  作者:杨柳 潘伟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杨柳 见习记者潘伟)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司法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5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2019年1月至11月底,在各级纪委监委支持下,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609件、795人,包括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等。

“紧紧围绕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争司法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案件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侯亚辉表示,为加强对重点案件的挂牌督办,最高检选取了8件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恶势力案件进行重点督办,组织专门力量赴湖南、新疆、广东等办案一线,与承办人共同阅卷,共同研判,必要时,直接派员参办、领办与指挥案件办理。

2018年10月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权。刑事诉讼法赋权时明确规定,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暗含了明确的政策与法治导向,需要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与查办相关职务犯罪的职能优势,主动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切实形成反腐败合力。侯亚辉表示,检察机关将加强监检衔接作为一项必经的前置性程序,严格遵守立案侦查管辖规定,从线索移送、立案侦查、侦查取证等环节,细化沟通衔接措施。

依法办案,立规先行。侯亚辉介绍,为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规范侦查办案工作,自2019年初最高检即组织专班研究起草了《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与《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细则》两个文件稿,先后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政法委等中央国家机关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现两个文件稿均已基本成熟,其中,《工作细则》已提请最高检检委会研究审议,通过后即下发实施,《立案标准》已纳入高检院司法解释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此外,最高检从监检衔接、案件突破等方面深入研判14类职务犯罪侦查的特点与规律,先后编发5件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案例与30件精品案件,引导基层检察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治理司法腐败中践行检察担当。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