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准确把握政策法律 确保“破网打伞”打深打透
时间:2020-05-06  作者:于潇 郭璐璐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郭璐璐)“我们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足职务犯罪检察职能主动适应案件侦破‘战场’向案件起诉审判‘战场’的转变,准确把握刑事政策和法律适用标准,确保‘破网打伞’打深打透。”5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王守安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 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了检察机关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情况。

各地检察机关在开展专项斗争中,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在最高检层面,第三检察厅指定专门办案组配合最高检扫黑办开展工作:及时掌握地方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办理“保护伞”案件中的情况,加强工作研究和办案指导。各地抽调精干力量,提前介入、审查起诉等工作,确保案件取得良好效果。

在严格依法打击职务犯罪的同时,各地检察机关更是积极探索,将刑事政策落地落实。上海市检察机关在办理蒋某某单位行贿案件时,发现蒋某某被羁押,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就邀请监察机关办案人员、辩护律师、第三方社会人士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依法决定对蒋某某变更逮捕措施予以取保候审,企业也恢复正常经营。

“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关键是要坚持正确司法理念,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对符合变更羁押强制措施的及时变更,对符合从宽处理的案件依法从宽,依法妥善办理相关犯罪案件。”王守安说。

脱贫攻坚路上,也不乏打击职务犯罪的检察官身影。王守安介绍,在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战方面,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依法严惩贪污、挪用扶贫款物、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做好扶贫领域涉案款物快速返还工作,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最高检也注重发挥典型案例指导作用,编制下发了5个典型案例,聚焦扶贫脱贫领域职务犯罪作案时间跨度长、“蝇贪”“蚁贪”等微腐败现象,指导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

谈及下一步工作,王守安表示,检察机关围绕“三大攻坚战”要持续发力,积极参与打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涉金融职务犯罪、污染防治中的失职渎职犯罪,形成办案合力。同时要依法严惩扶贫领域和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