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现场|讲座中,企业家放下了手机
时间:2020-04-30  作者:陆晓妹 杨建新 陈颖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4月28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工商联(总商会)召开执委扩大会议。100多名民营企业家齐聚在这里,共绘民营经济发展新蓝图。商界“大咖”们听说会议第一个议程就是法治讲座,纷纷说道:“检察官在商会活动上讲法,这还是头一回!”

9点10分,通州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顾艳霞走上讲台,开始了她的主题讲座——“企业经营过程中相关风险的法律层面防控”。

“各位老总,你们遇到过企业融资困难吗?”顾艳霞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引起了企业家们的注意,大家频频点头。

“企业融资困难,千万不能走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岔路’。防范融资风险,我这里有三个提醒……”讲座的开场白让企业家们提起了兴趣。“看来,这次我们要好好当回学生喽!”一位刚刚在手机上处理事务的公司负责人把手机反扣在桌上,转身向后座的企业家打趣道。

接下来,顾艳霞对企业纳税、生产经营和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解读,并给出了合理化建议。PPT演示的典型案例,让企业家们时而眉头紧锁,时而点头表示认同。

“我院在1个月前也出台了《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列出16条举措,护航民营企业发展。”顾艳霞这段话又再一次成功“吸睛”。“我们同时希望大家合法经营,做好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做到预防在先。”

“讲座很有意思,生动有趣,对企业法律层面的风险防控分析得很到位,我很受教育,对我们企业运营也很有帮助。”会后,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杰祥评价说。

(本报通讯员陆晓妹 杨建新 陈颖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