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陕西米脂:检察建议助近百吨垃圾被清除
时间:2020-04-12  作者:倪建军 张奇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积雪掩盖的垃圾“现了形”

陕西米脂:检察建议助近百吨垃圾被清除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张奇兵)“我们全面接受监督和检察建议,将勇于面对、勇于担当,努力把环境卫生做得更好更出色,用我们的具体行动与工作实绩给社会各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案。”这是陕西省米脂县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日前对米脂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作出的书面回复。

今年3月5日,米脂县检察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在黄河流域陕北段最大支流的米脂县无定河河堤内,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气,经仔细调查取证,决定依法立案调查。

经数日现场深入详细勘察发现,原来去年冬季当地连降几场大雪,县城内没有固定的积雪倾倒场所,加上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将生活垃圾和积雪混合倾倒。天气变暖后,积雪融化,垃圾混同雪水蔓延,已经对土壤和周边环境造成危害,严重影响附近和下游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生态环境污染。

3月16日,米脂县检察院依法向县住建局和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对无定河河堤内随意倾倒、堆放的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加强对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法律法规宣传,保障城市环境卫生,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住建局和环保局高度重视,当日即召集环境卫生部门负责人现场查看情况,并连夜迅速组织清除作业,动用铲车、翻斗车等车辆13辆,至17日中午,共清运垃圾39车近百吨,原现场垃圾全部清运到垃圾处理场进行了规范处置。至此,让群众头疼的无定河垃圾堆积问题得到了彻底有效的解决。

米脂县住建局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向检察机关致回复函表示,针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下一步将会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加大监管处罚和提案政府选定积雪固定倾倒场所等措施,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引导规范居民倾倒垃圾和积雪行为,为着力打造宜居优美的米脂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