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七检察厅与湖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联合开展线上培训
时间:2020-04-01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白天一线抗疫,晚上来顿精神大餐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与湖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联合开展线上培训

武汉市新洲区检察院干警在疫情防控值守点利用空闲时间在手机上听课。

3月20日晚上7点半,结束了一天的防疫工作,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分管行政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陈重喜回到家又打开了电脑。“白天在防疫一线工作,晚上还能在家享受‘精神大餐’。”原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与湖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联合举办的“云培训”这会儿开课了。

湖北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全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检察干警都投入到一线防疫战斗。他们一方面肩负战“疫”重任,另一方面还要做好本职工作。“目前,湖北疫情防控迎来胜利曙光,但疫后还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我们联合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在这个特殊时刻举办这期特别的培训班,目的是既要在防疫战场上锤炼干警,也要提高干警疫后的专业履职能力,真正实现两个战场两促进双提高的目标。”湖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申鸿雁向记者介绍,这次,他们根据湖北行政检察案件类型,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实际情况,直接向第七检察厅“点菜”,提出了培训申请和具体需求,重点关注涉疫案件的办理。

湖北“点菜”,最高检第七检察厅马上回应。该厅厅长张相军表示,要为湖北“量身定制”课程。很快,第七检察厅从全国行政检察业务培训师资库中抽调专家,组织河北、云南、吉林、山东、湖南、新疆六省区检察院全力提供授课和技术支持,同时协调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利用互联网服务平台为湖北搭建“空中课堂”,在培训前和培训中加强远程指导。

在培训前,湖北省检察院向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提出:“我们的干警白天要下派到社区,防疫任务重,授课时间能安排到晚上吗?”得到的答复是:“没问题,你们说几点就几点。”

就这样,从3月16日起连续多日,每晚7点半到9点,一道道“大餐”通过网络送到每一名参训干警面前。湖北省三级检察机关分管副检察长、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和干警500余人参加了听课,第七检察厅副厅长张步洪和来自云南、山东、吉林、湖南四省的行政检察业务专家承担了此次授课任务。同时,海南、黑龙江、上海等省市部分干警、全国行政检察业务培训师资库成员、最高检第七检察厅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研发专班成员也一同观摩参训。

据第七检察厅办公室负责人韩成军介绍,此次借助网络服务平台开设“云培训”,是强化行政检察业务培训的大胆创新,也是提升行政检察队伍能力素质的有益探索。在地方有需求、最高检有师资资源的条件下,进一步探索最高检提供资源支持+省级院具体组织实施的联合培训模式,形成培训合力。在参训人员难以集中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开设“云课堂”,使用互联网+行政检察业务培训的模式,有利于实现队伍建设与信息化建设水平双提升。

“晚上居民很少外出,但职责所在也不能离岗,网络培训恰好可以让我在值班的同时兼顾学习,实现了‘双赢’。”夜晚依然在岗值勤的武汉市新洲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汉泉也没有耽误听课。

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检察院的书记员孙伟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行政检察战线的一名新兵,通过一根网线,就可以分享来自全国各地同一战线的专家、领导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可以说是“坐”享其成。他正在上的课是“疫情防控行政措施及疫后法律关系分析”。

“行政检察工作一手托两家,如何补齐这个短板中的短板,是我院党组一直在积极探索的问题。这次培训,充分考虑到湖北战疫的实际困难,利用网络培训,形式新颖,而且紧扣疫情防控主题,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收获满满!”听完课后,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爱民在工作群里留下这样的反馈。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