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寒:滞留家乡,主动加入“党员先锋队”
时间:2020-03-31  作者:尹周航 何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寒为村民测量体温。

张寒将从超市里购买的生活物资打包搬运上小货车。

“我是党员,我请求加入‘党员先锋队’,跟你们一起战‘疫’。”湖北省南漳县检察院青年干警张寒主动找到自己家乡的村干部“请战”。

今年春节,张寒像往年一样回到家乡湖北省随县唐县镇鲁城村,看望年迈的爷爷。不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因疫情防控需要,张寒只能留在家乡。想到家乡疫情严重,自我隔离14天后,张寒主动请缨加入鲁城村“党员先锋队”,与村干部并肩战“疫”。

鲁城村有10个村组,共3348人,村民居住相对分散且老年人居多。2月16日上午,张寒与村妇联主任李长菊登记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给村民们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劝导村民不扎堆、不聚集,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

随着封村政策的持续,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成为防疫工作的重点。为800多户村民采购生活物资是个不小的挑战。根据工作需要,张寒与驻村第一书记曾凡翔、村纪检委员李泽四、村妇联主任李长菊一起为全体村民采购生活物资,成为一名代购员。为保证每周为每户代购一次,10个村小组被分成3大组,外出采购前代购员会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有老年人不会看微信,张寒就在村广播室广播:“一二三组的村民注意了,请将需要购买的物资名称及数量写在纸上,村干部已经去收取了。”

“我要10斤面粉。”“我买5斤梨。”……张寒将收集的所有信息以家庭为单位编号汇总录入电脑,制成采购清单。第二天和其他3名代购员一起开小货车,按清单内容去镇上超市采购,回村结算后送货上门。“这下可以蒸包子了,谢谢你们,辛苦啦。”一位村民买到面粉后激动不已。无论米面油盐、蔬菜水果还是其他生活用品、学生文具,只要村民有需求,张寒他们都尽力满足。

3月15日,鲁城村封村结束。由于张寒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鲁城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为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检察干警张寒滞留家乡仍为战‘疫’奔忙,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硬核担当赢得了鲁城村父老乡亲的广泛赞扬。”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建国称赞道。

(本报通讯员尹周航 何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