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大检察|浙江台州黄岩区:一企业被依法不起诉后攻克口罩生产关键技术
时间:2020-03-24  作者:范跃红 陈碧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员工私开发票,公司不知情不为罪

台州黄岩:一企业被依法不起诉后攻克口罩生产关键技术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碧园)“目前公司已全面开工,开足马力为国内更多医用口罩生产顺利上线提供技术支持。”3月20日,浙江某模具公司法定代表人梁某对到该企业回访的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检察院检察官说。就在不久前,该院依法对该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作出不起诉决定。

2015年5月,该公司采购负责人蔡某在没有向公司汇报的情况下,私自与广东一个体工商户联系,开具与公司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增值税专用发票3份,价税合计34万余元,税额计5万余元。2019年11月,公安机关以该公司、蔡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向黄岩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经过多次联系和实地走访,了解到该公司不仅是该区模具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是当地纳税大户,为何会因5万元税额而虚开发票呢?为审慎办案,承办检察官专门到税务机关调取了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的纳税资料,发现虚开的金额仅占当年纳税总额的0.3%,而且之后该公司纳税额年年递增,涉案5万余元税额虚开发票确实有违常理。同时,检察官通过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分管副总、财务人员进行补充询问,就蔡某的虚开行为主观明知问题进行一一确认,查明蔡某虚开发票事实均未向公司领导汇报过。今年1月19日,该院认为此案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蔡某个人行为,不能代表公司意志,不构成单位犯罪,依法对公司作出不起诉决定。1月21日,公安机关不服对该公司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并提请复议。

复议期间,黄岩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一起就防疫、运营情况再次到该公司走访。通过走访,检察官了解到该公司作为生产防疫所需防护服、口罩等防护设备的材料生产模头的重点企业,国内60%相关防护设备的材料生产模头(生产熔喷布的核心零部件,模头出料的均匀性和稳定性,对熔喷布起到决定性作用,熔喷布的质量决定口罩的质量,简言之熔喷模头决定口罩的过滤效果)出自于此。结合先前了解的事实和证据,2月19日,该院依法对该公司维持不起诉决定,并向公安机关详细说理,得到了公安机关的认可。

“你们依法办案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放下心来攻克技术难关,经过公司的熔喷攻坚技术人员日夜兼程加紧研发,3月初突破了喷丝板技术,为熔喷布的制作提供关键技术,公司因此还被列入国务院防疫物资相关装备重点企业名录。目前公司复工复产已全部到位,并开动最大产能,24小时不停机。”梁某告诉检察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